【学习十九大】电子工程学院召开系列会议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师德师风建设篇】

 3月4日,电子工程学院在电子楼3楼会议室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动员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以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负责人主持。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的“四个统一”,是新时代对加快建设师德师风的四个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学院负责人指出,今年是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年”,习近平总书记这“四个统一”的要求,不仅适用于一线工作的教师,也同样适用于育人环节的每一位教职员工。“别人家的孩子也是孩子——我们每一位为人父母的教师都有自己的孩子,都懂得如何认真地教育自己的孩子,但是从全国各地来到我们广西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求学的这帮孩子同样也应该得到我们每一位教师的悉心教导和温暖关怀。作为教师,我们有义务把人才培养质量提上去。“教师承担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是打造中华民族“腾飞梦”的筑梦人;只有坚持“四个统一”,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我们广大教师才能完成塑造灵魂、塑造脊梁、塑造接班人的时代重任。

紧接着,学院负责人在肯定我院双双荣获2017年教学和科研工作优秀奖励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目前我院在教学和科研环节中存在的不足,并就我院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如何推动“双一流”建设,做出了总体的部署和安排。下一阶段,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将严格执行和加强课堂督查力度,扩大监督全覆盖,对于意识形态相关方面和学生关于课堂中反馈比较集中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治;同时,还要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通过开展道德讲堂、独秀讲坛、月牙学堂等平台来弘扬职业道德操守,发扬尊师重道精神;通过“四有”好老师评选来树立“爱生敬业”人民好教师的良好正面形象,从而带多更多向善向好的教学个案;通过定期召开院长交流会和教学座谈会等形式来畅通教学信息的反馈,从而更好地完善管理服务教学的功能。

 

【全面从严治党篇】

3月21日,电子工程学院在电子楼3楼会议室召开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以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负责人主持。

会上,学院党委负责人向全体与会教职工传达了2018年全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和邓军书记在学校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强调,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动员令,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师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上来。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深刻论述;二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六个统一”的重要经验;三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面临风险挑战的科学论断;四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接着,学院纪委负责人认真传达了校纪委莫坷书记就强化责任、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要求,具体为:要突出政治责任,全面压实主体责任;要突出忠诚担当,全面履行监督责任;要突出纪律建设,全面强化作风建设。随后,宣读了《2018年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并在回顾总结了2017年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进展和存在的不足的基础上,安排部署了2018年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任务。

最后,进行了工作责任书签订仪式,学院正职与副职、班子成员与分管的科级干部签订了《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学院党委书记与各党支部书记签订了《2018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

 

【学风建设篇】

 3月21日上午,电子工程学院在电子楼4楼讨论室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研讨会。学院党委负责人、纪委负责人,以及分团委负责人和全体转兼职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负责人主持。

会议伊始,学院党委负责人在总结了学院“双一流”建设大会情况的基础上,提出要尽快出台更为完善的学风建设推进方案和相关措施,力求在本学年让学院总体学风的提升有质的飞跃。他并就目前学生学业成绩不太理想,学习风貌不太令人满意的现实表现做出了合理充分的分析。他提出,学风不好,往往是舍风出了问题,只有彻底地改观宿舍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才能最终推动学风建设的大踏步前进。学院拟定在下一阶段开展“宿舍环境美化工程”等舍风整顿行动。同时,他还提出要及时清晰地掌握学生学业警示情况,提前做好家校联系。在保障广大学生学业安全的同时,更要保障学生们的人身安全。“如何进一步提高考研成功率?如何开展诚信廉洁教育?如何擦亮团学品牌?这些问题都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全体与会人员通过本次会议,统一了思想,凝聚了智慧,形成了合力,为推动接下来的舍风建设和学风建设的总体好转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放管服”推进篇】

 3月21日下午,电子工程学院在第二理科综合楼111报告厅召开学生干部培训会。学院党委负责人、纪委负责人,以及全体转兼职辅导员、分团委学生们会、研究生会全体学生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负责人主持。

为更好地抓好分团委的建设,提升广大学生干部的综合素养和整体形象,学院党委负责人通过对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和研究生会从结构设置到功能组织进行了逐一的考核,并对出现的问题给予了中肯地意见和建议。特别就如何使“放管服”更好在综合改革上有所体现,从而更好地推动“双一流”建设,如何协调好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课程学习,以及如何融合课内学习和课外学习等问题做出了充分的阐述。

最后,学院党委负责人指出,通过尊师礼仪、沟通礼仪,交往礼仪等“三位一体”的全方位立体式教育,从而最终实现校园文明礼仪的教育圆满实现。为了这个目标,每一位奋战在思想引领一线的学工辅导员要格外努力,每一位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优秀学干们大家肩负的任务任重而道远。

 

【党支部建设篇】

4月8日下午,电子工程学院在电子楼4楼讨论室召开支部书记培训会。学院党委负责人、纪委委员,以及各师生党支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负责人主持。

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学院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支部党小组成员凝心聚力,助推学院“双一流”建设。会议伊始,学院党委负责人首先传达2018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邓军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指示。要以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学院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党组织的建设方面。要严格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落实理论学习沙龙制度;要注重工作留痕,要有台账记录,做好留档工作;要做好党支部的宣传工作,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要严格执行党支部活动计划报送考评制度;党委负责人还特别介绍了学院党员之家的建设情况,并就如何利用党员之家也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沟通。他还特别提出各党支部要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细则》和责任考核机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目标管理,与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督查、同考核。

接下来,学院纪委负责人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系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积累的“六个统一”宝贵经验,并强调今天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对于我们来说弥足珍贵,总书记要求我们全党同志要长期坚持、不断深化。最后,他就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党员廉政教育和纪检监察工作做了总体的部署和安排。

 

【学风建设篇】

为解决同学们在学业上的困惑,端正同学们的学习态度,强化学院学风建设,电子工程学院于4月8日下午在第二理科综合楼111报告厅召开了“院长交流会”。学院负责人、学生领导工作小组成员、辅导员代表,以及2017级电子信息工程的同学们出席了本次交流会。

会议伊始,学院负责人对2017级同学上个学期在学业上以及在活动上的表现给予了肯定,他指出2017级部分班级上学期高等数学期末测试通过率达到80%,任课老师的反映较好,课下活动参加率也高,希望同学们这个学期再接再厉。随后,宋院长围绕解决学习困惑、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考研目标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学院负责人首先针对交流会前所做调查中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女生是否适合学习本专业及专业课程较难等困惑进行了解答。并列举了电子科技大学年轻女教授刘明侦以及学院两名优秀女博士的事迹,告诉在场同学们专业学习不分男女,男生女生智力上没有差别,学习上也没有差距,只要认真学习,都一样能学好。与此同时,也将其它理工科学院开设的专业课程设置难度与我院开设的课程进行了对比,告诉在场同学所有理工科课程的难度相差不远,教导同学们端正面对专业课程的心态。并结合自己长久以来的观察指出:作为一名理工科学生,就应该要有理工科学生的形象,将心思都全部投入到学习上。只要能够静下心来,安心学好专业知识,打牢专业基础,做好眼前事情,定会有所收获。

紧接着,学院负责人还分享了学习英语和高数的方法,介绍他曾经所带的四级通过率高达90%优秀班级的经历——“每天六点半起床背单词,每天背100个,关键是坚持与反复,书本课后的习题一定要做懂做熟”,并结合现今社会的实际需求强调英语过四六级的重要性,告诉同学们“通过英语四级是向一家好的企业投递简历的最低门槛”,令同学们深受启发。

最后,学院负责人针对学院考研比例偏低现象,提出考研应该是每个学生都应该树立的一个目标,想要学好学深本专业知识仅仅停留在本科阶段是远远不够的,并大力号召同学们充分利用假期时间,积极筹备参与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影响力较大的专业竞赛锻炼提升自己。他认为,只要静下心来学习钻研,电子设计竞赛和考研人人皆可参加并取得成功。

交流会尾声,学院负责人提出了对同学们的期望:“我们不能只混个大学文凭,学生就应该安心学习,在本科打好坚实牢固的基础,基础宽,路才长。不要到最后,恨这个专业,恨这个大学。”本次交流会,鼓舞同学们进一步端正学习心态、同时让更多人树立起考研目标,坚定了安下心来学习,静下心来啃书的决心。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