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学院示范性教学公开课及示范观摩交流座谈会顺利开展

        课堂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是教师成长的舞台,由教务处组织的全校教研室活动落座我院通信工程教研室。10月12日早上8点,我院于数学楼103教室开展了教学示范课。本次示范课由傅得立老师讲授,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农智杰以及数位青年教师到场观摩。

        本次公开课,傅得立老师主要讲解的内容为《信息论》中的“离散信号”。课程伊始,傅老师首先回顾了上一节课所讲授的核心内容:离散信道的三种类型和多角度理解推导联合概率公式。通过提问互动,在讲解新知识的同时反复穿插旧知识点,以达到温故知新、融会贯通的效果。傅老师从日常生活出发,以生活中宽带上网的光纤通信为切入点,展开新内容的讲解。课堂上,傅老师结合整齐清晰的板书,使授课内容清晰易懂,重难点强调突出,同学们纷纷积极响应。

        示范课后,学院随即在电子楼320召开了青年教师座谈会和示范观摩交流座谈会。农智杰书记在座谈会上对学院广大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他认为年轻教师对于学院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的作用,学院拥有强大的年轻力量,这是我们的优势。这些庞大的力量如果能全数发挥作用,将有助于加快学院发展速度。农书记希望学院的青年教师们能注重对授课经验的积累,同时提高对课堂的把控能力,加强对学院各项大型活动的关注度和积极性,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观摩交流座谈会上,傅德立老师结合自己的授课经验和本次的授课效果对本次教学进行了总结反思。他认为本科生教学应注意平衡理论推导与结果说明的时间分配,让学生先了解“是什么”,再了解“为什么”,能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随后,在坐的每位青年教师都就本学院课程教学进行了充分交流。

        本次研讨会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会后不少老师仍感到意犹未尽,座谈会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会上既交流了学院现阶段的教育教学现状,还就今后的教学方式与发展方向展开充分讨论,鼓励广大青年老师积极优化课堂,使学院的办学水平稳步上升。

(文/王晓刘虔前摄/刘虔前)

傅德立老师寓教于乐般授课

通信班的学生认真听讲记笔记

示范观摩交流会现场

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农智杰提出自己对青年教师的期望

傅德立老师对自己的教学经验进行总结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