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三全育人】电子工程学院启动弘扬优良院风学风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理念,以优良的教风引领良好的学风,5月29日晚上,电子工程学院在育才校区第二理科楼111报告厅启动弘扬优良院风学风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首场活动邀请吕光军博士、杨军高级工程师、黄一平高级工程师联合主讲“科技企业的职场”。

活动既是对2020届毕业生“扶上马 送一程”,共同筑牢“一朝电子人 一生电子情”真挚情义的重要形式,也是面向2017级本科生、2018级硕士研究生进行毕业实习动员和就业指导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丰富魅力电子科技文化节和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探索,除2016级电子信息工程本科生班近60名同学现场参加外,吸引了370多名学生通过钉钉智能移动办公平台参与。

活动由电子工程学院党委相关负责人主持。

活动现场,吕老师以“职场的选择与努力”为主题,分享了其从硕士研究生到科技企业工程师,从海外攻读博士研究生,再到进入高校工作的经历,重点分享了在三家著名外资企业共七年的工作经历。他认为,选择行业、单位和岗位,其实就是在选择人生。只有常追问初心,敏锐地判断科技、企业的发展趋势,才能做好每一次的选择;也只有不断的努力,才可能有所作为。吕老师还分享了大公司面试选人的导向,认为其考察的重点是求职动机、专业能力与合作精神。吕老师最后指出,选择与努力之外,最重要的是人的信念,这是指引我们勤实践、善求索、常反思、多积累,进而做好人生选择最强大的力量。

杨老师结合其12年的研究所从业经历尤其是参与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工作的经历,畅谈电子类专业“大学生择业的策略与心态”。他首先简明扼要地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对比分析了不同专业的就业状况,鼓励同学们坚定对专业、学业和就业的信心。接着,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大学毕业后直接到企业工作、考研读博,以及考公务员、出国、创业等不同职业路径的要求及其差异与利害关系,引导同学们更好地认知自我,打好基础,尽早决定去向。杨老师认为,在科技企业里,要做到积极主动、谦虚好学、勇于担当、善于坚持,不要投机取巧、消极懈怠、患得患失,也不要逃避压力,并勉励同学说,越早成长以后可能越轻松,发展得越好。

作为我校自治区级电子信息众创空间指导教师的黄一平老师,首先祝贺毕业班的同学顺利完成学业,学业有成。接着,用经典的故事、创业中的案例,以及指导同学做课题研究,进行科技创新的实际表现,勉励同学们“做一个做事主动的电子人”。他认为,做事主动是个人的可贵品质,也是工作的重要法宝,更是创造价值的重要契机,勉励同学们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做到爱自己、爱专业、爱工作,为梦想注入热情,为未来倾注艰辛,争当出彩电子人。

最后,三位教师还就如何迅速越过从学校到社会之间的“鸿沟”与同学们展开了互动交流,引导同学们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加强实践锻炼,善于换位思考,敢于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三位老师以师长的身份,以过来人的经历,与同学们拉家常,说心里话,谈理想,话人生,与同学们共勉,给同学们以启迪,送毕业班同学祝福。其中,吕老师的率真、宽广的国际视野、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及面向长远的发展眼光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杨老师平实的做人风格、缜密的思维、富有学理的分析及恰如其分的概况引发同学们的深入思考。黄老师统筹教学、科研、创业的综合能力,富有诗性的演讲、以小见大的独特分析视角,以及潜心育人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同学们。

为表达对师长的深情厚谊,2016级电子信息工程本科班同学代表现场向三位老师赠送了纪念品。

按计划,电子工程学院在毕业季组织的弘扬优良院风学风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分四场进行,每场聚焦一个主题,邀请3名教师在星期五晚上线上与线下同时进行,将历时一个月。(陈祖权)

活动现场

吕光军博士在分享

杨军高级工程师在分享

黄一平高级工程师在分享

本科班同学代表现场向三位老师赠送纪念品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