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三全育人】电子工程学院按照“三全育人”的理念做好新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日前,电子工程学院组织3名品学兼优的2017级“优秀推免生”分6个班、18个场次给2020级368名本科生进行了《高等数学1》的集中辅导,为新生打好高等数学基础,在新征程高起点开启学业注入了强劲动力,这标志着电子工程学院面向2020级新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划上了阶段性的句号。“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电子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新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按照“三全育人”的理念与要求,精心设计,统筹实施,积极致力于丰富、延伸和深化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一是注重思想引领“铸魂”。早在学生收到录入通知书之后、正式入学前,学院行政主要负责人就以“热爱专业”为题给2020级本科生写信,引导学生放眼智能时代,早立探索“电子的运动及其规律”之志。入校后,学院党委相关负责同志分3场给新生进行了入党启发教育、党性教育,引导学生把好人生的“总开关”,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确保人生之舟行稳致远。

二是突出专业规划教育“立业”。学院分管本科教学的行政负责人牵头,各教研室主要负责人为骨干,上足上好《专业导读》,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专业、课程及其能力、素质指向。邀请我校原副校长,原广西工学院(现广西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硕士研究生导师黄秉鍊教授深入浅出阐释“工科硕士的学习之道”,引导学生聚焦个人职业发展方向,全面提升核心知识、核心能力、核心素养。策划推出“魅电教师:知识、思想、技术的传承创新者”专题宣传,引导学生直观地了解“先生”,崇敬“师长”,进而在电子工程领域求索、深耕、精进。

三是注重体验与实践“力行”。组织全体新生469人全部参与“职业生涯规划体验周”,在趣味性参与中逐步认清自己的性格、兴趣、特长及职业价值观。分10个组组织新生赴桂林国家高新区参观企业,引导他们在 “零距离”中了解电子信息行业、企业及岗位。自治区级众创空间——电子信息众创空间指导老师面向2020级本科新生组织了专门的技能培训,助力学生在创新中扬长补短,找准成长成才的“发力点”。引导学生自学了《解密“工之道”—— 30位北大校友为你解读职场》,在部分班级组织了现场招聘的观摩。每个学生都进行了生涯人物访谈,在与“职场”人士的互动中逐渐找到自己进步发展的“靶心”。

四是注重协同联动强“保障”。参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有用心用情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的学院党委相关负责人、研究生辅导,有专业造诣深厚的班主任、“双师型”教师代表、校友企业工程师,有密切配合生涯人物访谈的专任教师、辅导员、行政与教辅人员、机关干部,以及热情展示学习成果、分享考研经验的学长,他们协同构筑了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坚强堡垒。

学生普遍表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蛮有意思,也很重要、管用,尽管规划不做好,但进一步认识了自己、了解了专业、感知了职场,掌握了做好规划的有关理论、工具及方法,为筑梦未来提供了“金钥匙”。

学生观摩校友企业桂林飞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场招聘会

2020级通信专业班主任朱红艳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班主任钟晓芸博士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班主任彭慧玲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双师型”教师温雅媛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双师型”教师黄一平指导职业生涯规划

班主任代表、校易班发展中心主任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电子科学与技术教研室杨真博士指导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

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专职副主任伍尚海指导职业生涯规划

学生小组访谈现场招聘会的企业代表

学生小组访谈电子科学与技术教研室吕光军博士并合影

学生小组访谈研究生辅导员覃英华老师并合影

学生小组访谈辅导员易灵芝老师

 2015级学长邱嘉尔分享申请出国(境)学习经验

学生小组访谈研究生代表卢莉丹并合影

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课教学现场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