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学榜样】俞益凡——每一分都是真学真懂的结晶

2017级电子信息工程

俞益凡

升学院校:苏州大学

 

幻想保研

我平时成绩还算不错,但是可惜的是,我没有参加过什么比赛,没有拿过什么奖,也没有做过什么项目。当初,我心里想着,我成绩不错,是不是有保研的可能。

光有成绩远远不够

由于自身对于保研的了解不足,后来才发现,光有个成绩是远远不够的。好比我的同学,他不仅成绩好,而且项目经历丰富,我看过他的简历,仅仅写比赛、获奖以及项目经历就有整整几百字。

理想与现实的差距

可能和大多数人一样,当初决定考研之前,我也一样在为自己的未来感到困惑,心里想要一份好的工作,想要一个光明的未来,但是自身情况可能远达不到这样的水平。

较早做了决定

由于个人也比较喜欢电子,以后也打算从事本专业的工作,在经历一段时间的心路历程后,我决定还是选择继续读研深造。因此,我决定考研的时间比较早,大概在考研前一年,也就是2020年12月份之前的时候,我已经做出了考研的决定。

择校困扰

决定考研的时候,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困扰着我,那就是我该考哪一所学校。一开始,我有考虑过本校,但是本科四年下来,确实感到因为离家太远,不方便,还有其他一些原因,最终我还是选择了报考其他学校。

说巧不巧,我同学在苏州大学上学,以前她也经常向我夸赞他们学校,经常给我发一些苏大的照片,还怂恿我考苏大好几次,而且我自己也了解到苏大最近的进步特别大,QS排名在国内已经上升到30以内了,并且苏大虽然报考人数多,但是它不会辜负你的努力。

不敢说“稳”

说句实话,当初决定没有下得那么果断,因为毕竟苏大是考研界的大热门,分数线比较高,竞争很激烈,我可能要考一个非常高的分数才稳。

复习期间,也想过要不换个目标,但是看自己已经复习了一段时间了,资料也买了,冲还是要冲一下的,因此还是选择了坚持。

英语:久久为功补短板

一开始,我的英语水平很差,就连四级词汇也只认识一小部分,打开买来的英语真题,看了一下第一篇阅读理解的第一段话,发现我连一句话也看不懂,一句话十个单词五六个不认识,英语是我薄弱的地方,那么也要尽量趁早开始复习了。

没办法,感到首先还是要把单词掌握好,并且考研英语单词的数量有五千五百个以上,因此我感到单词越早背越好。所以很快我选择用手机APP背单词,我英语基础差,第一遍非常合适用“百词斩”来背单词,因为里面有一个复习方式叫拼写,它是让你选择音节,而不是一个一个字母的背诵。

我用这个复习方法背了几天单词,发现背单词一天比一天变得轻松,就好像写汉字一样,单词的记忆就变成了音节的记忆,当时熟悉后听单词的发音就能把单词拼写出来。

久而久之,词汇量上去之后,再去看文章,发现原本一点看不懂的地方都已经能看个大概了。单词过完一遍后,我换成了“扇贝”,因为,我发现扇贝复习单词花的时间要少得多,非常适合复习后期使用。

有“序”应对数学之“重”

数学绝对是一个重头戏,也是考研拉分的一个科目,而且数学的内容也相当多,所以,我也很早就开始了数学的复习。先把基础打好,高数线性代数的课本都认真过了一遍,后来发现数学一内容太多,还有概率论没看,好像来不及,因此也就换成了数学二。

书本知识过了一遍后,马上买了练习题来写。然后也就按照练习题、复习全书、真题以及模拟题的顺序练习下去。

打好基础后,我也看了一下老师的强化课视频,受益匪浅,最后数学的分数也不错。

政治:按复习进度看记

对于政治,我是暑假后开始复习,平常每天也没有花特别多的时间,但是也是认真对待的,每天都按照复习进度把该看的看掉,该记得记住。

暑假开始复习专业课

当时我选择了暑假留校,没有回家,白天上午复习数学,下午复习英语和政治,晚上就复习专业课。专业课的话我先过了一遍书本,然后开始写真题。

写了专业课真题后,发现苏大的数字电路部分难度真的很高,书上单稳态电路的那一章需要全部记住背出,包括电路图和电路原理分析,而且这只是一章的内容,还有信号与系统和其他知识点也都要熟练掌握,这种压力确实让我感到喘不过气。

硬着头皮复习下去

其实,复习期间心态变化挺剧烈的,前期刚刚开始复习还好,后来越来越接近考试,压力也就越来越大。

一整天,从早到晚就是数学英语政治专业课,日复一日月复一月,而且对于第一次考研,自己能考到什么水平都是未知的,也只好每天硬着头皮复习下去。好在笔试得了411分,最后“上岸”了,没有辜负这几年来的努力。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