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征入伍】刘创——投身使命勤为本 坚守初心廉养德

刘创,男,1986年12月生,汉族,广西陆川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应用电子技术专业2009届毕业生,2009年6月参加工作,2011年6月入党,历任副中队长、指导员、干事等职,现任广西消防救援总队纪检督察室二级督导员,三级指挥长消防救援衔。

一、千锤百炼,投身红门践初心

2009年,刘创同志从广西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毕业。走出象牙塔后,他怀揣着幼时的从军梦,走进了广西消防部队这支时刻与危险和灾难打交道的队伍,开始了光荣的从军之旅。

2010年8月,刘创同志被分配到玉林市消防支队兴业中队任副中队长。当时,兴业中队建队还不到一年,基础设施非常落后,全队只有1辆符合执勤条件的消防车,所有的破拆工具只有1根撬棍和2把消防尖斧,是当时全玉林市乃至全广西条件最艰苦、战斗力最薄弱的消防队站。

刚刚走出大学校园才一年的刘创以副代正,挑起了整个中队的大梁。在他的带领下,仅一年的时间,兴业中队整体面貌焕然一新,被玉林市消防支队评为“岗位练兵先进中队”和“基层建设先进中队”。

2012年10月至2016年12月,由于表现优秀,刘创先后被调整至支队的尖刀队伍—名山中队和特勤中队担任政治指导员。在他的带领下,名山中队连年被玉林市消防支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特勤中队连续多次在支队举办的各项比武中夺取第一名,中队党支部被广西消防总队评为“先进党支部”,他本人则被支队推荐为广西消防总队先进典型培树对象。

参加工作以来,刘创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先后荣获公安部政治部“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共产党员”、广西第二届“最美警察”、自治区公安厅“优秀人民警察”、自治区公安厅厅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勤廉榜样”、广西消防总队“优秀党务工作者”、“十佳警官”等表彰。

二、淬火成钢,危难时刻显忠勇

危机四伏的灭火救援现场,是考验消防指战员初心和勇气的生动平台。2015年5月29日深夜,玉林市新民社区泉源街一栋9层民房发生火灾,楼内有3名群众被困。

面对危机四伏的火场,刘创同志主动请缨,通过起火建筑隔壁房顶架设组合梯进入楼内,沿着漆黑的楼梯逐层逐屋搜救被困人员。刘创同志冒着生命危险,在将近300度的高温浓烟中艰难摸索,终于在5楼卧室的卫生间发现了3名被困群众。

此时,刘创的体力已经严重透支,所携带的空气呼吸器还剩下不到一半的余气,3名被困的妇女和儿童也因长时间吸入有毒烟气,咳嗽不止,接连呕吐!在生死关头,刘创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空气呼吸器面罩摘下,轮流给被困的妇女和2名儿童呼吸,自己则打开卧室窗户,指挥窗外的水枪向窗口射水,稀释屋内烟气浓度。

在救援过程中,刘创忍受着烟熏火燎的痛苦,一边保护被困群众,一边鼓励他们坚守待援,自己则靠喝卫生间里洗衣服的脏水补充体内水分。最终,被困群众被全部安全救出,而此时,刘创已经在火场中坚守了3个小时。

三、勇立潮头,改革面前彰本色

2016年底,刘创同志被调整至自治区消防总队政治部任纪保督察处干事。从灭火救援的一线队站直接跨入总队机关,岗位的变换,带来的是深深的本领恐慌。

为了能尽快适应本职工作,刘创始终坚持将学习放在第一位,注重在实践中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不断提升服务全区各项工作的能力,在各项工作中积极发挥领导干部的参谋助手作用。

2018年10月,消防部队成建制移交应急管理部,开启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换羽新生的崭新篇章。面对改革浪潮,刘创同志将对“橄榄绿”的眷恋全部倾注到对“火焰蓝”的热爱当中,全身心为队伍的改革转制“保驾护航”。

他先后58次深入基层单位开展消防体制改革期间队伍督导检查,共查纠问题隐患796项,现场整改问题246项,为确保改革期间队伍管理正规有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严格履行廉政审查职能,对历年来拟提任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衔级、评功评奖,以及抽调参加第二届东盟地区论坛城市应急救援研讨班等重要活动的2353名各级指战员落实纪律审查工作,积极协调自治区国家安全厅、公安厅国保总队等单位,对562名外聘和国(境)外人员开展背景审查,做到了万无一失。

2019年至2020年,他先后5次随总队巡察组深入各市消防支队开展政治巡察,共发现并归纳问题底稿287条,提出整改意见164条,形成4万多字的巡察报告,“5+2、白加黑”工作状态最长达23天,切实发挥了政治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因为常年加班加点工作,刘创同志患有经常性偏头痛,每个星期基本都会发作一次,但他始终坚守岗位、从不退缩。刘创同志用他的智慧和汗水,为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纪检干部做的是“唱黑脸”的工作,干的是“得罪人”的活,对此,刘创从不抱怨退缩,他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思维,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知所循、知所守、知所拒,培养健康情趣,集中精力干事,把廉政建设变成自觉行动、贯穿于日常工作,自觉抑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侵蚀。他用他的实际行动,恪守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践行了一名纪检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崇高宗旨。


刘创

刘创救援中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