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就业】贾清伟——学在法国 干在西欧 不变的是赤诚中国心

从毕业实习到求职择业

2020年从广西师大原电子工程学院(现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毕业后,我赴法国图卢兹中央理工学院(ECOLE CENTALE TOULOUSE)攻读硕士研究生,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专攻软件系统工程。

毕业实习在IRT Saint Exuépry研究所完成,这是一家与空中客车、泰雷兹工业集团、赛峰集团等航空巨头合作的科技研究所。起初,我希望留在IRT Saint Exuépry研究所攻读企业博士,但是由于该研究所从事的是航空航天研究,在法国这个行业属于敏感行业,非欧盟国籍的学生很难拿到企业博士的人才签证。因此,在企业博士的道路因为签证问题被堵死后,我不得不临时转变职业发展计划——找工作。

求真务实找工作

考虑到2022年全球经济都不景气,受疫情影响,海外的求职也有诸多不便,我主要使用领英(https://www.linkedin.com/)平台求职,我一共在领英平台投了81个岗位,最后收到了12个积极的响应,4个录取通知和5个没有投过的公司的面试邀请。

在领英平台上与HR的讨论

事实上,刚开始,寻找工作非常不顺利,很多法国企业会考虑国籍导致的签证问题,总是拖延很长时间没有结果。经过思前想后,我决定将寻找工作的范围扩大到全球,而不仅仅拘泥于法国。考虑到我的法语能力,我先通过领英在法语区国家投递简历,主要投递的国家有比利时法语区、卢森堡、瑞士法语区、加拿大魁北克省。涉及到的公司有当地外企和驻外中资企业。

严峻的经济形势,导致大部分的求职信都石沉大海了,还好,也有积极响应的,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海康威视欧洲、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法国巴黎ARKAMYS。因为他们的响应是非常迅速的,我在投递求职信和简历后不到24小时,就收到了面试邀请。

迎“面”挑战

海康威视欧洲的面试一共4轮,第一轮HR谈话(中文),主要讨论这个岗位的详细情况,以及简单考察是否适合这个岗位;第二轮技术主管面试(中英法),这个面试是4轮面试中最重要的环节,主要考察中英法三语的应用能力和计算机知识以及临场能力,中英法三语交叉进行;第三轮HR主管面试(中英),主要讨论薪资待遇和未来发展;第四轮国家经理面试(中英法),使用中英法三语交叉谈话,考察语言表达能力。

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的面试一共三轮,第一轮HR电话面试(中文),主要讨论岗位细则和预约第二轮技术面试的时间;第二轮技术面试(中英法),使用中英法三语交叉完成个人职业经历介绍和计算机知识解答;第三轮HR面试(法语),该面试官为法国人,需要全程法语,主要考察法语能力,并讨论了薪资待遇。

法国巴黎ARKAMYS的面试一共三轮,第一轮HR电话面试(法语),主要讨论岗位职责和一些介绍;第二轮技术主管面试(法语),讨论基于计算机的项目管理和计算机知识;第三轮总监和HR面试(法语),讨论在法国和中国的学习经历和期望薪资。

意料之外的工作

我初次投递的海康威视欧洲岗位是位于比利时,但由于比利时的工作签证政策收紧,公司无法顺利申请。经过内部讨论,公司将我的岗位调整到荷兰,涉及比利时的业务可以出差完成。事实上,去荷兰工作完全是意料之外。

我最终选择海康威视欧洲,主要是他们很爽快的给我申请荷兰高技术KM工作签证,这个工作签证具有免除30%税收、不需要劳工局审查(几乎无拒签风险)等多项权益,非常难得。

其实,很多外企薪资起步并不高,且不一定会给予工作签证的帮助,存在职场天花板,但是外企福利待遇的确远高于中资企业。

海康威视欧洲的offer

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的offer

职场职责

经过协调,我的岗位是海康威视欧洲——荷比卢(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区域产品技术支持组——项目/产品技术工程师。

实际工作主要是建立国内研发和海外市场的桥梁,不断推进产品的更新和迭代,推进欧洲市场的数字化产品开发和技术支持。

主要职责是:

1.负责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的安防项目;

2.负责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客户的产品推广和技术培训;

3.负责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渠道客户展会的现场支持;

4.负责处理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客户的日常产品问题;

5.负责产品技术文件的编写;

6.负责维护公司日常技术系统和平台。

岗前培训

(岗前培训时,与来自挪威、芬兰、德国、捷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希腊、罗马尼亚和塞尔维亚的技术和售前工程师合影,前排中间双手点赞者为贾清伟)

荷兰生活

荷兰的生活和法国是不同的,法国是欧洲大国,在国际事务上参与度非常高,民众更具有凝聚力,但是难民问题、治安问题等一直困扰法国。荷兰属于小国寡民的类型,类似北欧。在国际事务的参与度明显不如法国,但是不会被难民问题、治安问题所困扰。另外,荷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对外开放水平均高于法国。

公寓附近的电车站

公司附近的公园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