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韩瑶——女生做IT只因从“心”开始

2012级电信专业校友 韩瑶

在临近毕业的时候,作为应届生的我们,难免会觉得有些担忧,但又不知道如何改变。由于疫情影响,竞争压力变大,我相信目前的就业压力相比我们当年只增不减。

当年我也一样,不过,我的就业意识比较强,在大二的时候就去北京参加了全国机器人大赛,也参加了学校的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基地的相关项目等。可以肯定地说,参加比赛让我的技术有了提升,也让我在大三上收到了机器人大赛的主办方重庆分公司的offer,开出的工资是7K。但是我心慌了,对于五年前的我来说,我认为七千的工资肯定难度很大,我不一定能胜任,心里还是有点怯场。

由于我很重视就业,希望利用在校最后的时间,尽可能地做好准备。不过,我可能运气真的比较不错,在一个周末,有一家IT技术培训来学校上实训课,刚好就是我工作offer岗位的内容,同时还免费,我决定去蹭蹭课。

结果这一次蹭课,改变了我整个就业计划,也可以说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在那一次蹭课,我发现了我的技术有太多不足,感悟到了“投资自己就是最好的投资”,我决定先提升自己,不然,就算现在拿到了高薪也不一定能够长久。

因此,我拒绝了重庆公司的offer,去广州进行了IT技术的培训。知道自己技术薄弱,我拼命地学习,经常到晚上一两点。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四上期就在广州确定了工作,由于经过学习,技术功底扎实,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对于我来说轻而易举就完成了。同时,更多的时间,我则一边工作,一边吸取前辈们的经验,很快我的工资就超过一万。

这时候,我才发现,广州、深圳没有那么恐怖,只要努力,找到工作没问题,找到好工作更没问题。有了这份能力和底气,在广州工作两年后,我回到了我的家乡重庆。因为在广州的见识和能力的提升,我一个周末两天的时间,换了一份工作,也换了一座城市,轻轻松松地继续了下一份工作,薪资待遇也不低于广州。

目前,我已经在重庆有了自己的小家庭,我的工作带给我收入的同时,也为我带来了自信,带来了家人的尊重。可以说,毕业的前五年决定了我一生的生活轨迹。我时常在想,要是我没去广州,没有当时那么努力找工作,听父母的话回重庆,可能不一定有现在的我。

或许,同学们会说,我没有那么好的机会。其实,不是的,机会随时有,就看准备好了没有!首先要自己准备好,其次,大胆的迈出第一步。如果当初我不是那么坚持要做技术,也许也不会有今天的我。我才不信什么女生做不了IT呢!只要有想做的工作,那就去看自己还缺少什么?尽早去准备。机会永远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