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新疆工作】陈冰冰——从荒漠走向繁华之道

2017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陈冰冰

我有两次选择工作的机会:java开发程序员和新疆喀什基层公务员,最后选择留在了新疆喀什。但是,心得颇多的是程序员的面试,就在2020年9月17日,我成功应聘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应聘岗位是java开发工程师,我的求职路上并没有那么坎坷,我觉得这也离不开我的前期准备。

在面试的前几天,得知了来应聘的公司,我就上网百度了公司的有关信息,深深地被公司的企业文化和实习生培训吸引,所以就开始准备面向与该公司招聘的java开发岗位的前期工作。

第一是简历和自我介绍。短短的几页简历是求职的敲门砖,也是跟面试官交流的第一通道,所以简历的制作不可马虎。简历除了有自己的个人简单信息外,还要给面试官展示自己的专业技能和项目经验,当然,专业技能跟项目经验都要跟应聘的岗位相关,最后自我评价也十分重要。自我介绍跟简历也是息息相关的,我准备了一分钟和三分钟的自我介绍,以备不同面试之需,并熟记于心,做到脱口而出,给面试官一种完全准备好的状态。

第二是笔试题和技术面试题的准备。上网百度了解一些该公司以往的面试题和笔试题,就知道应该着重抓哪一方向的知识,在自己的知识储备里面增加不了解或者模棱两可的知识点,但是自己的底子也一定要过硬,不然经不起面试官的拷问。

第三是hr面试的准备。在hr的面试中,一般会涉及到任职意愿、个人综合能力、性格特质和价值观等方面。我们要真实的回答问题,不要胡编乱造,但是一些时候太诚实,也会让我们与公司擦肩而过,所以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还是有一些小技巧的,比如被问到自身缺点的时候,可以讲一些社会经验不足等缺点,但是不管我们说什么缺点,说完缺点之后一定要加上自己的补救措施。若面试官让我们问问题的时候,我们一定要问,不能说没有问题,要让对方觉得我们迫切想了解公司的情况,想争取机会入职,但是不能问一些比较忌讳的问题,比如询问薪资,询问上司的人品等,我们应该询问公司的管理制度和入职后应注意的事项等方面。

前期准备工作做完之后,面试当天的工作也十分重要。首先是着装,我穿了正装,画了一个淡妆,整体看上去让人觉得很舒服。接下来,就是礼貌问题,进入面试考场时的敲门,正确的递交简历和礼貌的问候等。这些我都准备得很好。

让我意想不到的是,我应聘的公司有四轮面试,第一轮群面,第二轮技术面试,第三轮hr面试,第四轮公司老总的面试。后三轮我都准备了,第一轮群面接触的很少,也掌握了一些技巧,但是出的题目不怎么了解,让我有一点慌张,当时我们群面是6个人,依次发言,我是最后一个发言的,前面同学发言后,我发现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难,后面也抓住了大家忽略的重点,道出了自己的分析,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通过了相对困难的第一轮面试,后面的面试,都用到了我的前期准备的面试技巧,我也算是交出了一份自己比较满意的答卷。

求职路上,竞争者那么多,除了岗位匹配度高之外,情商也要高,公司招聘的不是工作的机器,是一个懂得合作,懂得人心的员工。概言之,机遇只会光顾有准备的人。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陈冰冰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