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梁文朝——怀理想 脚踏实地 筑梦圆梦

2017级通信工程专业 梁文朝

临近秋招的时候,求职氛围慢慢地浓烈起来了,我也紧张起来了,首先开始制作简历,本着实事求是的大学经历,把自己的优势凸显出来,比如组织交流能力,或者专业技术,找到自己的重点,我是朝着专业技术岗位找工作的,自然突出自己的项目经历,简历修改再修改,修改了许多版才满意。经过秋招后,发现大企业的实习是特加分项,希望师弟师妹们重视实习呀。

很快,第一次专场宣讲会就来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去听讲和投简历,通过笔试后次日就到酒店的会议室去面试了,第一次面试经验不足,气场不足,面试官问的问题有些也答不上,最后结果就是没面试上。

但是这次面试有大收获,了解到HR会根据简历问些什么专业问题,简历上哪里写的不够专业,还有自己的表达和礼貌问题,进行了回顾总结后,我知道了下次该如何做地更好,更坚信地知道:一定要多去投简历和面试,就算没面上,但是经验值是往上涨的。

没过多久,学校组织的双选会的日子就快到了。首先我是这样子做的,先浏览招聘企业目录和岗位,事先勾选好自己比较倾向的企业和岗位,根据岗位内容、工作地点和工资粗略的排序先去面试哪家企业,制作了一个Excel表格,对着表格上的企业、岗位、地点分别针对性地修改了自己的简历。

双选会当天,我按照Excel表顺序一家一家企业面试,面试多了之后,不再紧张了,自我介绍也很顺畅,重点的地方自己也会通过语调突出,专业问题事先也准备得还不错,大多数问题都能答上。

双选会一般不会当天叫签三方,因为人很多,要过一些天才会知道面试结果,当有企业想录用发offer,自己也要问清楚关心的问题,比如五险一金、食宿等等。最后有7、8家发了offer,把待遇啥的都填上了之前的Excel表。后面就是选择哪一家企业签三方了,要在一定的时间内回复公司的HR,一般是3天或者一周。和家人讨论,问了一些已经工作的师兄师姐,最后决定放弃去深圳广州的机会。

很庆幸自己不怕累不怕跑,坚持参加宣讲会、双讲会,然后面试,基本学院老师发的大部分招聘都去了,积累了不少经验和技巧。当参加柳钢的宣讲会面试时,努力的我,成功地面试上了,最后签了柳钢的三方。后面就不怎么去参加招聘了,申请到公司去实习,实习让我可以更了解公司的企业文化和工作内容,所以后面就去实习,直到回来做毕业设计。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梁文朝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