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计划】潘媛媛——三尺讲台,我梦想的大舞台

2018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潘媛媛

从我求职至今,不过一年多的时间,时间不长,但感悟颇多。

大四,对于我而言是一段充满焦虑的求职时期。在此之前,我就明确我的目标,是就业而不是考研。所以,在进入大四时,我着手准备的就是我求职的个人简历。一开始,我求职的目标就是教师岗位。对于应届生来说,教师个人简历上最重要的就是专业、教师资格证、是否在学校有过实习经历。但因为专业和实习经历并不是相关的,所以我在应聘这一岗位时屡屡碰壁,以至于我有一段时间一直在自我怀疑。

我报名参加学院组织的教师技能培训,再加上父母的支持,我静下心认真思考,我认为在教师岗位还能有一定的竞争力,最终我还是坚定选择从事教师行业。

为了能让自己在竞争教师岗位上胜率更高,我一边着手准备教师资格证的考试,一边寻找能够实习的学校,丰富自己的实习经历。在大四下学期,我在一所小学实习了一个月,时间虽短,收获颇丰。在实习的这段时间,我写教案和备课能力有了提高,这对于我今后的工作,有了很大的帮助。

除了实习和考试,我还继续关注有关教师岗位的招聘,无论是校招还是社招,我都尝试去投简历和报名。我还参加了2022年5月的教师公招,虽然最终结果不尽人意,但我也没放弃走这条路。

我把目光放在了2022年7月份的特岗教师上,特岗教师岗位选择一定要选专业对口,专业对口能够帮助我们减少竞争对手。经过一次次的筛选,我进入到最终的面试环节。

为了面试,我特地去请教在学校任教、经验颇丰的教师,他从教师形态、教学设计、教师语言等方面一一指导。经过一个星期的培训,最终我获得进入教师行业任教的机会。

进入教师行业后,我的生活大部分都是在学校中度过。实际的教学和书上讲述的理论是有所偏差的。我们教师是如何去完整地上完一节课,是需要老师在备课中准备好的。教师除了要备好上课的知识,还需要备好上课学生可能出现的情况,备好更容易让学生理解的教学方法,备好更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教学手段。在课下,教师还需要去处理学生产生的问题。

所以,教师除了教学能力重要,人际交往能力和管理班级能力也很重要。我平常都是观看优秀的老师的精品课,以提高教学能力;多向其他教师请教学习管理班级的方法,多和学生沟通交流,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管理班级能力。

总之,如果想在任何一个岗位站稳,都需要具备这一岗位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付出很多努力,才有可能成功。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潘媛媛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