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致用人单位和广大校友的一封信


尊敬的用人单位、亲爱的校友们:

你们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关系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如今,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已全面展开。衷心感谢各用人单位在历年的人才招聘中对我院学子的青睐;感谢各位校友长期以来对母校就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我校从1988年开办电子专业,2009年1月成立电子工程学院。2022年7月,学校基于学科发展的战略考虑,将学院更名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现有教职工75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和高工20人,具有博士学位33人,在读博士4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30余人,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1人,广西教学名师1名,广西高校优秀人才资助计划1人,广西高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人选2人,B类漓江学者4人,广西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

学院现有2个硕士授权点和4个本科专业,其中,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为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普通本科生1300多人,硕士研究生300多人。

学院拥有众多省级学科支撑平台和配备齐全的教学科研实验室。类脑计算与智能芯片实验室是广西重点实验室,集成电路与微系统实验室和非线性电路与光通信实验室均为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电子信息现代产业学院是自治区首批示范性产业学院,电路与系统是自治区重点学科,太阳能光伏发电工程研究中心获得广西高校重点创新平台,电子信息实验教学中心为省级示范中心,现代电子科学与技术是自治区教育厅人才小高地建设创新团队,电子信息创新创业育人平台是自治区级协同育人平台,智能检测与自动化控制是桂林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近年来,学院自觉贯彻工程教育“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4研究所、桂林优利特医疗电子有限公司、桂林微网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帝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泰乐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等合作建设了一批校内实践平台与校外实践基地。2018年,学院“电子信息创客空间”获批为第一批自治区备案众创空间。校政企联合成立了电子信息现代产业学院,并于2021年9月被评为自治区普通高校首批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取得了具有重要推广价值和示范作用的成果。其中,近五年来,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学科竞赛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0多项、二等奖30多项,硕果累累。

为促进社会需求与人才培养、就业的精准对接,竭诚欢迎您与我们携手同行,共同发展!

 

广西师范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

2023年10月8日

研究生学科专业设置 

一、一级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080900)

于2010年获得授权, 其中二级学科电路与系统(080902)专业硕士点于1990年获得授权,1991年开始招生。标准学制为3年,授予工学硕士学位。目前已形成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方向课程
1物理电子学


OCDMA系统的地址编程理论,OCDMA系统模型及其性能分析,光器件、光电检测、三维测量;量子图像处理


电磁场理论

数字通信技术及系统建模与仿真

2电路与系统


复杂非线性系统行为分析与优化控制;复杂网络上的信息与病毒传播;复杂网络理论在神经网络中的应用


PLC编程技术与工业过程控制

非线性电路与混沌

复杂网络理论与应用

3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方向


系统集成芯片(SOC)设计方法研究、RFIC部件及电路设计技术研究,嵌入式系统硬件和软件开发;半导体纳米材料的制备与光学特性、微纳光子器件设计和智能感应理论与应用


CMOS集成电路设计及其应用

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实践

半导体物理与器件

4智能信息处理


生物医学信号检测、生物医学智能仪器设计、医学图像信号处理、工业自动化技术,人工智能


人工神经网络理论与应用

数字语音处理

数字图像信号处理

二、电子信息(085400)

该专业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于2010年获得培养授权,2011年开始招生。标准学制是3年,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侧重于工程应用,主要是为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特别是为大中型电子信息企业培养从事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信息系统、电路与系统、光通信系统与器件、微纳电子器件、集成电路等工程技术方面的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实践能力强并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目前设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085401)、通信工程(含宽带网络、移动通信等)(085402)、集成电路工程(085403)、人工智能(085410)4个研究方向。

本科生培养特色

学院已有毕业生的3个本科专业(0809071)属于工学学科,电子信息类专业,授予工学学位。

一、电子信息工程

1.培养目标与面向

培养掌握必备的数学和物理基础知识,以及现代电子技术理论、电子仪器设备与信息系统原理和设计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外语及工程技术应用能力,面向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等领域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创新创业意识及团队精神的应用型高素质工程技术骨干人才。毕业生可在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技术开发、设备维护、 产品营销以及技术管理等工作。

2.专业核心课程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数字信号处理、信息论、通信原理、C语言、电子线路综合设计、EDA技术。

二、通信工程

1.培养目标与面向

培养掌握必备的数学和物理基础知识,以及现代电子技术理论、电子仪器设备与信息系统原理和设计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外语及工程技术应用能力,面向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等领域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创新创业意识及团队精神的应用型高素质工程技术骨干人才。毕业生可在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中从事产品设计、技术开发、设备维护以及技术管理等工作。

2.专业核心课程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通信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C语言、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信息论、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光纤通信技术等。

三、电子科学与技术

1.培养目标与面向

培养具备比较扎实的数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和工程技术知识,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计算机与外语及工程技术应用能力,能在集成电路、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嵌入式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光电检测与光纤通信等领域中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设计、设备制造、工程管理等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高素质工程技术骨干人才。

2.专业核心课程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模拟集成电路原理与设计、电磁场与电磁波、光电子技术与器件。

自2016年以来,学院开展电子信息(大类)卓越工程师试验班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在全院范围内选拔优秀学生,独立编班,汇聚优质资源,采取小班化教学模式,实行学业导师制,取得了较好的办学成效,独秀班学生表现出了较突出的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涌现出3次荣获全国机器人竞赛一等奖,学校、广西唯一一个入选《人民日报》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的全永桦等杰出代表。

 

从毕业生跟踪反馈的情况来看,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我院毕业生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与职业道德,专业基础扎实,有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有事业心、责任心,勤学肯干,能吃苦耐劳,表现出较高的人文素养,尤其是善于表达沟通,富有团队合作精神,忠诚度高,有干事创业的情怀。

 

学院2024届毕业班就业工作联络人

研究生就业工作联系人:

唐老师:1049087717@qq.com 电话:(0773)5808283、18378342706

科生就业工作联系人:

易老师:1091906480@qq.com 电话:(0773)5853879、18278386787

邢老师:1017594763@qq.com 电话:(0773)5853879、13197734074

陈老师:380923577@qq.com 电话:(0773)5822251、13481391177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2024届毕业生信息一览表

学历专业人数总人数
硕士研究生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硕)

24
98
硕士研究生

电子信息(专硕)

74
本科生

电子信息工程

97345
本科生

电子信息(大类)卓越工程师试验班

32
本科生

通信工程

156
本科生

电子科学与技术

60


学子风采展示

第三届国际青年人工智能大赛“ROS机器人-自主巡航”赛金奖

我院研究生荣获“澜沧江-湄公河之约”流域治理与发展国际青年创新设计大赛最高奖“最佳孵化项目”奖

2021广西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组织首届桂林市青少年硬件编程设计大赛

学院第三届立创EDA PCB大赛

众创空间

企业参观

机器人大赛赛前调试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