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蒋柳——曲折“回家”路 但看得见乡愁

2018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 蒋柳

一、“一头雾水”与“竹篮打水”

大四来临之前,我就坚定了自己考公的目标,只是在复习的过程中,我发现,考公的难度其实不亚于考研,甚至于竞争压力更大。

思来想去,我决定尝试着找一下其他的工作,也算是为自己留一条后路。随即,我开始盲目地投简历,参加面试。但那时候,我真不知道自己要找什么样的工作,所以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二、穷则思变

经历了最开始的盲目求职,我开始停下来思考,我究竟想要找什么样的工作。后来,想到往教师的方向走,于是,我积极地跑去雁山,不断地去参加各种教师岗位的招聘会,但因为不是师范专业,也没有通过教师资格证的各个科目的考试,结果屡屡挫败,甚至连门都迈不进去。

我的求职可以说比周围的很多同学都早,但是怀着满满的热情去,迎来的却是接二连三的失败,这极大地打击了我的自信心,我开始怀疑自己,彷徨、迷茫,经历了求职的低谷。当时,我想不如就安心准备考公吧,于是,不再去投简历,不参加招聘会。

但是,有一天,我忽然发现,有些同学比我开始得晚,但比我先拿到了offer。那时,我内心产生了极大的落差。所幸,心里还有一股不服输的劲,我决定重新开始,改变思路。

三、在本专业工作与专业相关工作之间

最开始,我没有找专业方向的工作其实是不自信,但是为什么不能是专业相关的工作呢,于是,我开始往与专业相关的方向走。

事实证明,转变了方向和思路,确实让我在求职的道路上更顺利了,我收到了第一份Offer。当时,考虑再三,没有签下来,但给了我极大的自信。

之后,我去招聘会更加积极了,并在桂电参加的一次信息技术专场招聘会上,和家乡的玉林电信产生了联系。

四、越是艰难时,越要迎着朝阳奔跑

初试很顺利的通过了,通知复试的时候已经是后面两天了,当时天气有点冷,还下雨 ,就一念之差,我差点放弃了这场复试,好在我最后去了。

结果出乎意料,我顺利地拿到了玉林电信的Offer。最后,请教了一些在电信工作的前辈,听取了家里人的意见,成功地签下了这份工作。而我面试时吸引面试官的也正是我在专业方面的表现。

那时,我才明白,专业才是立身之本,四年的积累,不一定很厉害,但至少是有了一定的基础,而在面试时,需要沉着冷静,要对自己的专业有自信,尤其要对自己有信心。保持从容的心态,临危不乱才是面试成功的一大诀窍。

事实也证明,当我们觉得很艰难的时候,其实已经是在走上坡路了,而我的上坡路就是开始于我遇到电信的那一刻,好像一下子脚下的阴影突然间散去了,接下来就是迎着朝阳奔跑了。

五、从“一直做一直错”到“独当一面”

七月入职之后,最开始经历了轮岗生活,从数字运营支撑中心到云网运营部,又从政企业务支撑中心到渠道中心,从前端到后端,每个部门都走了一遍,对公司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流程有了初步的了解。

后来,又经历了校园营销和南宁集训,从认识企业文化开始,到以企业的文化来领航自己,从思想到实践,长达4个月的轮岗生活收获了很多,让对自己未来的定位有了基本的方向。

在这期间,我遇到了很多优秀的人,同事之间互帮互助,工作氛围也很好。但是,职场和校园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从跟班学习到自己正式接手工作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很容易会有“能力恐慌”。

刚开始,感觉自己什么都不会,一直做一直错,而且效率还特别低,我常常因为效率低而不能及时完成一些工作,很焦虑且烦躁,甚至想知难而退,常常在忙碌中失去思考的时间,却也在忙碌中感受着充实的生活。不懂的就一遍遍请教师傅,问到会做为止,逐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0到100的自我超越。

工作照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