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学榜样】全永桦:全力以赴 永不止步 “桦”丽蜕变


全永桦

2016级电子信息(大类)独秀试验班


在大学期间,我经历了一段刻苦铭心的奋斗历程。我参加过五次全国性的机器人大赛,获得过三次一等奖,还获得过两次国家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校长奖学金。毕业后,我将会去重庆大学的通信与信息工程专业直博。

一、目标激励行动

大学生活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美好,带来更多的是挑战,我从未忘记过自己的目标——读研。当从师兄师姐口中了解到三大创新基地时,心底就有一股冲劲,决定去试试。一个月后,我果断地报名了智能机器人基地,回想起来那只有20平米左右的水泥地板、七八张桌子和一块破烂不全的机器人调试场地。虽然条件非常简陋,在面试过程中我遇到了非常有想法、对学生很上心的秦运柏老师,毅然决定留了下来参加基地考核。读研离不开搞科研,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努力照着目标前进。

二、惊喜与挫折

基地里历经一代又一代的培养和传承。有着出去创业,励志北大考研成功的杨晋师兄;有着引领我们的李海滨师兄、谭挺艳师姐、范仲雪师姐;细心教导我们技术和知识的吴波、赖文杰、韦宋杰师兄等许多优秀的师兄师姐。当然,我们这一届也出了很多杰出的人才。这些都离不开基地技术知识的传承,离不开秦老师积极的专业指导。

我的参赛经历也是一波三折,第一年参赛,我仅仅使用类似于积木般的结构件组装的车子去参加比赛,看到别的学校早已更新换代。他们使用3D打印技术等制作设计自己的车子。我们失去了信心,全场比赛都是低着头的。后来的结果出乎意料,我们幸运地“杀”出了小组赛,拿到了二等奖。

比完赛,我们迫不及待地向老师提出自己的想法,那就是创新,必须创新。同时我也马不停蹄地把自己的想法付诸于行动。之后就有了设计出来的第一版车子,它就是一块可移动的带轮子的长方体。经过不断的努力和更新换代,我们的车子最终变得实用又好看。车子就像一颗种子般,成长为风雨不倒的大树。而我开始经历了一场暴风雨般的挫折,参加第二年的比赛时,承载我梦想的车子又来到了比赛的舞台,却没能冲出小组赛。心情非常低落,全身都失去了力气。比赛结束后,小组成员却告诉我,他们拿了第二名,顿时我心里燃起一股不服气的火。

三、全力以赴

我每时每刻都提醒我的组员,不能松懈。在日复一日的忙碌过后,我们参加了第三次的比赛。在此期间,有人经历过48小时未眠,只为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去夺冠。后来,我们小组获得了第四名,团队中另外两个小组也荣获了“双冠”。我不仅带领自己的小组越得越来越好,还带动别的组成员的学习,共同进步。

新的一年,一个强大的小队被老师无情地拆散了,老生们必须分到新的组去带新生。这也是基地的特色,为了基地能够更好地发展。即将开始的第四次比赛,令我们措手不及,大赛规则发生变动,我们不得不去接触一些从未参加过的大赛项目,时间变得非常紧迫。我以身作则带着小组成员首次参加了一个搬运赛的项目,难度很大,导致我们那段时间,除了吃饭睡觉,其余时间都在基地画图,写代码,终于完成15天的挑战,成功参赛,取得亚军。至此,我很欣慰自己能够如此快速地运用所学的知识,突破自我。

四、永不止步

科研的脚步,是无止境的学习,我们应该注重基础知识,因为唯有基础扎实了,才能进一步地前行。如整个机器学习的过程,我还不够了解,在求解一个实际问题中,如何把它转化为最优化问题、凸优化问题,选择怎么样的情况分析,如何迭代运算,求解一个最优解的学习过程,等等。

本科阶段的基础知识学习得很牢固时,看待想要求解的问题,思维方式也是不一样的。四年很短暂,在基础中的数学和英语,是最为重要的。如果说数学决定了科研的深度和水平,那么英语则决定了能否踏出国门去看更宽广的世界。在自己争取到外校保送名额时,我通过邮件自荐的方式,找到了重庆大学的导师,并通过面试,拿到直博名额。这一切,都在通过我四年的努力而换来的。希望将来的自己,变得更优秀。

五、感恩中前行

现在基地已经焕然一新了,我曾经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获得了不错的成绩,我希望整个基地够传承下去,也非常感谢学院老师的培养和指导,花开满地的春季已经过去,炎热的五月带来了学习的热情,适合拼搏向上,做一个有担当的时代新青年,走向更宽广的舞台。

全永桦生活照

我校学生全永桦入选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