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龙澄——立足当下 马上行动;脚踏实地 永不言弃

2019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从9月28日投递第一份简历开始,经过10月的密集笔试面试后,终于在11月初收到了广西汽车集团的录用意向。

看似幸运,实是曲折。我大三才从职业技术师范学院转专业到电子信息工程,无专业相关的比赛大奖,项目烂大街,表达能力差,知识广度深度不够,可以说是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竞争力。秋招总共投递简历50+,笔试20+,面试10+,offer2。

七八九月份的时候,有一段物联网头部企业的实习经历,因最终转正无望,我在九月底才开始正式准备秋招。在实习期间,我有看到网上论坛说今年形势严峻。

我不以为然,认为有较好的实习经历就算没能转正,找工作应该没问题,到了正式准备秋招才发现我错了。在这期间有过许多痛苦烦恼,面试屡次碰壁,甚至一度自闭,好在后面缓过来了。

从10月初开始,我疯狂投递各中小厂,期间一直在学习各种知识,这种状态持续了十天,最让我绝望的是没有面试,就是从这时候开始怀疑起了自己的能力。

“穷则思变”,我开始梳理自己投递过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哪些地区、行业和岗位,是否过于局限,尤其关注简历通过率低的,看看简历上内容有哪些需要补充或者删减,还缺失哪一块内容,是不是有些相关性强的重点信息没有被展现出来。

通过总结梳理后我开始将投递公司和岗位做了一些调整。跳出互联网困境,把事业扩大到其他行业。尤其是机械类行业,很多公司今年扩招,并且提高了待遇。其中,车企是制造业里的高薪行业,稳定性高,跳槽工资高。这些机械类企业的软开、算法、运营、产品、测试的岗位有很多薪资待遇也很好,而且好进很多。大多数是国央企,稳定性得到了很好的保证。

最终到了10月中旬,开始收到测评和笔试,让我缓解了一下焦虑,简历通过率还可以,但是笔试经常挂掉。于是,我开始复盘一些自己在哪部分的笔试很薄弱,每次做基本都在瞎蒙的知识领域是哪些,找准方向后,开始去补这方面的知识短板。

经过一段时间,开始有公司发起了面试邀请,但是由于没有面试经验,也是以失败告终。我进一步总结,发现面试官更容易对我简历上项目的具体算法以及在校期间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感兴趣。于是,我优化简历,将项目中用到的技术和志愿活动具体展开描述,并总结面试过程中被问住的点,补齐短板。

主要是“八股文”和刷题准备,八股文包括: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结构和算法、CPP语法,数据库、设计模式;嵌入式的还要去学一下Linux驱动开发、C语言、单片机、网络协议等基础知识,这部分我是看牛客网和书栈网上的总结,着重深入理解。然后就是刷力扣网的题,着重刷高频热门的题目,大概掌握300道不同类型的题目差不多。通过持续学习、总结、尝试,最终在10月底步入正轨。

简短一个多月,我写了将近1万字的面试稿,主要针对的是面试,包括简历基础类问题、行为预测类、基础能力类、产品专业类、场景应变类多个方面。毫不夸张的说,求职面试,准备得再多、再充分都不为过。

龙澄校友工作中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