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巫洁——打牢基础,开路架桥,曲折前进

2019级电子信息(大类)独秀实验班

工作单位: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一、确立目标

在大三下学期开始时,经过深思熟虑及与家人的沟通,我选择毕业就工作。我很明确自己的职业定位,就是从事硬件开发和测试的工作,目标城市是两广。

二、打造优势

然后开始考虑自身有哪些优势可以写在简历上。学习上,没有挂科,专业绩点3.64,专业排名7/143,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虑到自己缺乏专业竞赛,我利用大三第二学期,报名参加“蓝桥杯”单片机设计与开发、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分别获得了省三等奖和一等奖。项目经验上,我挖掘、凝练使用自己大学期间的课程设计。大一上学期,由于我工作认真负责、学习刻苦,得以进入202实验室,跟随苏检德老师学习51单片机,掌握硬件焊接技术、使用51单片机进行开发的专业技能。上面这些都是我在求职中的优势。

三、简历,从石沉大海到通过率90%

掌握自身情况后,就开始制作简历。最开始的简历惨不忍睹,在找实习单位时,投出去的简历没有一点水花。我也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太在意别人的看法。于是,我开始找人帮忙修改简历,找了舍友、高中学长、家人帮忙修改简历。博采众长后,我完成了一份合适且比较满意的简历,筛选通过率达到90%以上。

四、拓宽渠道,精准投递

HR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在线简历,觉得合适才会和你进一步沟通,所以我很重视在线简历投递。

我不局限于自己学校,还关注桂电、桂理和桂航的就业官网,向这些学校的同学多打听招聘信息。

投递前,我先明确就业城市、企业的类型、工作岗位、期待薪资和福利待遇。然后,筛选排除不合适的信息,将重要的信息梳理形成列表,提高利用效率。

投递简历的渠道:学院就业信息群推送、老师推荐、亲戚和朋友的推荐。我也有从官方网站、公众号、Boss直聘、前程无忧、桂聘、智联招聘等渠道投递简历。

我还较为注意企业投递简历的截止时间,有些offer是先到先得的,投递简历太晚,剩余岗位竞争会更大。在遇到心仪的公司,我会立刻主动去和对方互动,争取面试机会。

五、突然的面试与小尴尬

第一次面试来的太突然,只有半天的时间去做准备,我只准备了自我介绍、常见的面试问题,简历上的项目内容,匆匆去网上了解本职位面试会遇到的专业问题。第一次面试,我比较紧张,说话断断续续的,显得不太自信。

技术面试时,面试官主要问项目、模电和单片机上的问题,由于在校学的是比较基础的知识,而面试官问的有一定的深度,就回答不上来。项目上,被问到除简历上的项目,时间有点久加上没有复习过,答出个大概,具体点的就回答不上来的。

六、在面试中学习适应面试

第二个技术面试,我也是回答不出专业问题。之后,每次面试的反问环节,我就会问面试官,面试这个岗位需要掌握的专业知识有哪些,自己需要准备些什么?面试官很有耐心解答我的问题,也和我聊了一些面试上的问题,教我如何更好的面试。

两轮技术面试,我意识到专业知识的短缺,我就回去复习模电、数电和单片机的知识。同时,我会去网上看别人的面试经验,在“Boss直聘”APP的“有了”板块上了解硬件工程师技术面试上遇到的面试题,在“牛客”APP的题库刷岗位关于技术面试的专业知识题,快速补充。在面试的时候,我会专门准备一本笔记本,将自己最熟悉的几个项目的组成、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自己负责的角色与贡献等梳理一遍,同时记录面试过程。

在面试开始前,我会将这个公司的基本情况,最近几年的成就记录下来,再根据岗位的职责和要求,准备相关的知识,这些在面试中都是加分点。在面试中问到的问题,自己不足之处记录下来,进行反思总结,防止下次自己再经历相同的问题而慌乱。

七、复盘以超越

在求职过程中,我每面试完一个企业,我都会和已经工作的朋友进行两个小时的电话,分析、总结经验,做出判断。在经历一个星期的面试后,我能够从容淡定的去面试其他公司了,虽然专业知识还有所欠缺,但我对项目熟悉,回答问题时候条理清晰,反应速度快,被面试官夸过。面试了十多个公司,成功拿到了四家offer,最后选择了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硬件工程师(助理)。

八、以诚为贵

求职路上,要有目标和方向,多学习、多思考、多总结经验,还要有自信。特别注意一点,网络上的面试经验可以借鉴,但不要直接搬运,结合自己的情况,真诚最重要。我们可以不是孤军奋战,多和他人交流经验,借他山之石攻玉。面试没有失败,只有暂时未成功,保持好的心态,不患得患失,都会找到相对满意合适的工作。

生活照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