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分享】李思潍——直面技术,围绕技术,超越技术

20119级通信工程专业

工作单位: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我专业见习、毕业实习的单位是中国电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南川分公司,现签约的公司是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我最大的感悟是,不太擅长技术的同学,我们实习时应该直面技术,求职时紧紧围绕技术,职业发展要不断超越技术。

一、直面技术

针对大三结束后的见习、实习,我当时做了两手准备,一是留在学校实习,二是回家乡(重庆)实习。

于是,开始回顾自己的校园经历,总结个人优势,制作简历。然后,在“实习僧”、“前程无忧”、“BOSS直聘”、各地人才网等各个求职类app、网站投递简历。同时,去“天眼查”、“企查查”了解一下这个公司的注册资本、创立时间、整体评分等等信息,防止被骗。

我当时收到桂林的两三个公司的面试计划,还通过重庆南川区人才招聘网得到中国电信的线上面试机会。面试官主要围绕我的优缺点、兴趣爱好和对公司以及岗位的了解进行。

我于7月12日到9月26日进行了3个月的见习和实习,岗位为网络部门维护组助理。在此期间,主要了解了基站与有关设备维护的基本原理,学习华为网络技术与设备的有关知识与技术;参与了机房管理,维护政企客户网络管理系统。

实习中,我仍感受到了踏入社会前的迷茫、困惑,处理工作时的艰难。如要融入陌生环境,也要做一些不擅长的技术类工作,有时还需要冒着重庆40多度的太阳下乡。但3个月后,我发现,除晒黑了一点,更多的是治好了我“社恐”和“技术恐慌”。

实习,更有意外的收获,比如,师傅在空闲时向我讲解了光纤入户装维培训的PPT,即一根光纤直接到家庭,将光网络单元安装到用户,其显著技术特点是放宽了对环境调整和供电的要求,简化了维护和安装。没想到,当时只是浅浅的了解装维流程,却在后面正式求职面试电信时,我能对这个知识点侃侃而谈。

二、围绕技术

实习结束,秋招开始。“金九银十”,投递简历时,我当了“海王”,对于自己感兴趣的职位或者公司都尝试了。一开始,我在线上投简历,投了50份左右,大多石沉大海,只收到两三个面试的邀请。这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难免不产生自我怀疑甚至自我否定。所以,得做好被拒绝的准备,总结经验,重新出发。

我签约的这个公司当时在化药学院进行宣讲,我秉承着“来都来了”的心态参与了面试,当时心态比较轻松,对面试官的问题也算是对答如流。当时被问到的问题大概有:团支书和学生社团的社长哪个挑战大?组织过最大的活动,这个活动中最大的困难?实习工作是怎么样的?为什么要选品质储干这个职位?  

一般来说,面试的亮点是实习经历、项目贡献,其中也涉及到表达能力、逻辑条理性。其次会关心校园经历、团队协作能力、领导能力,等等。

三个星期后,我惊喜地收到了贝特瑞的Offer。我的成绩也只是中等的,对于技术实操,我肯定也比不过在座的很多同学,但专业技术只是基础,沟通协调能力也非常关键。只要自信地去尝试,就会得到与技术相关的工作机会。

三、超越技术

我签约的贝特瑞是一家以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正极材料及石墨烯材料为核心产品的新能源材料研发与制造商。录取的岗位为品质储干,职能为:质量管理制度建设,质量检验、成本控制、质量改进,解决供应商的管理以及处理客户投诉。

表面看,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这个职位要求有技术基础,工艺要懂,还要充分掌握系统性解决问题的思维。比如:售卖给客户的产品出问题,得有一定的技术基础才能快速找出问题所在,反馈给公司,并且与客户商量解决方案。

所以,这是与客户或供应商打交道的工作,任何问题的出现都需要熟悉整个产线的布局,并能够复盘整个产品制造过程。进一步说,懂技术、工艺是大前提,沟通协调、充分掌握系统性解决问题的思维,进而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才是在职场中行稳致远之道。

生活照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