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分享】王鸿宇——留心获得机会,奋进开启职场

2019级通信工程专业

对2020级的同学来说,今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因为,得作职业选择。

2022年5月,我通过师姐的朋友圈获得了一条实习生招聘信息。尽管我有学院合作企业——广州粤嵌通信提供的实习机会,但我还是认为应该主动寻找新的更多的可能。于是,我主动联系师姐,进一步了解公司的基本情况和实习岗位。

这是一家位于四川成都,研发及销售医疗诊断试剂和仪器的科技公司,销售的是全自动的血液检测仪器。我比较感兴趣的岗位是仪器应用工程师。

这个工作需要掌握公司仪器的运行流程以及各种仪器问题的处理方法,日常工作是在值守地区维护仪器,确保医院检测项目的正常开展,同时也需要处理仪器的意外故障。有时候,需要更换仪器的主板或者烧录最新软件;安装仪器时,连接医院的局域网等。

我在该公司实习了四个月,第一个月是在成都接受培训,内容是行业基本信息、仪器操作规范和职业礼仪等;后三个月,我被派到公司其中一个驻地——杭州协助处理仪器售后事务。这期间,公司还安排我出差到南京、苏州、宁波等城市,让我有机会了解到产品销售端与客户对接的工作模式,提高了我的适应能力,有助于作出职业规划和就业选择。

实习过程中,难免不遇到各种问题,比如说,第一次培训客户使用仪器时,没有较好地做到站在用户的角度进行讲解,很不流畅,这导致仪器功能虽然都讲了,但操作人仍不能直接上手操作。有时,有些问题也未必可以处理好,但这有些尴尬的经历确实让我做了重要的自我反思。

在实习之前,我对于未来工作的方向认知比较单一,还是想按以往被安排的心理在等,心想“船到桥头自然直”。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通过实习,我初步认识到销售人员的工作模式,每天拜访客户、整理市场信息。仪器应用工程师等技术工程师,主要是协同销售人员确认产品与服务的性能、参数及一些特殊要求,并负责安装、调试、培训试用、维护运行;发现问题后,及时写成报告反馈给研发人员。后端研发,不仅要开发新的仪器功能,还要做前端市场的临床解释。正式工作前,身临其境,真刀实枪了解、参与这些,对探索发现适合自己的职业,并以实习带动、促进就业非常有帮助。

对公司新人来说,态度端正就能解决大多数的问题。实习期间,前辈安排一些我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做,比如去某个医院维护仪器,做用户使用与体验情况调查。有一次,公司安排我专门、单独去南京帮助一个客户安装打印机。这些事情,虽然不麻烦,但也同样能锻炼了我的交流能力和动手能力。所以说,在实习中,不必有太大压力。如果出现问题,就要摆正态度、虚心请教,认真改正。

还有一个重要感触,工科的学生能力上限很高。在公司里,不乏有技术能力很强的本科生,他们对整个仪器的运作和结构,从软件到硬件的应用都了如指掌,也因此获得公司的重用。进一步说,“技不压身”,“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大家注意抓紧时间强化技能训练。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让我们留心身边的实习机会,奋进开启职场生涯。 

生活照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