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分享】江元标——动起来,沉下去,静下来,增强实习的参与感获得感安全感

2019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一、动起来,找到合适的实习单位

对于找实习,我首先做的就是发现自己的优势,做好简历(附件),在桂聘人才网app上投简历。打算在广西实习的话,桂聘app是个很好的工具,很多广西的企业都会在上面招聘。

我在广州找的实习主要是通过boss直聘,上面同样也有很多广西的企业,算是个集大成的了。因为上面的信息是按岗位呈现的,所以选择身份的时候不要选实习,而要选全职,然后通过意向职业筛选这样才能检索到电子工程师助理、硬件助理等岗位。

我当时是这样的,第一个通过意向岗位去找,比如电子工程师,物理老师,硬件工程师这种。第二个,在搜索栏通过关键词检索来找,比如助理、实习、电子、单片机这种关建词。除此之外,看到自己喜欢的岗位要主动打招呼,简历可以先别发,一般hr和我们聊天之后,觉得我们合适,会主动问简历。

打招呼时,我们要把自己掌握的技能和优势简单阐述一下。比如像师兄这样:您好,我叫***,目前在广西师范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就读,所学专业为***(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电信专业是广西五星级专业)。学习过C语言、模电、数电、信号与系统、单片机等专业相关课程,为人正直开朗,无不良嗜好,服从管理,目前大四实习,希望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实习,在公司培养我的同时,我也会回报公司,与公司共同成长。绩点好的同学可以写上去,比如全专业前多少名,有竞赛经历的也可以写上去。尽可能地展现自己的优势。

约好面试之后,就做好面试准备,像一些器件,我们要认识。可以在天眼查或者是企查查上面查询面试企业信息,信息包括公司法人,经营是否异常,主营业务等,了解这些一是防止进入传销等非法公司,二是了解公司主营产品业务。这样可以让我们在面试的时候更加轻松自如。

注意做好职业规划。很多企业喜欢职业规划与岗位相匹配的,不希望实习生做两三个月后,就换领域,换方向。那这样子对公司、对自己都是不好的。我们要明确自己的方向,争取找对应的实习工作。

二、沉下去,从小白到独挡一面

师兄选择了广州宝士力得科技有限公司,它是广州阔道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伙伴。对方提供云服务和产品生产落地,我们公司则向他们提供产品研发计划,技术支持和测试员工培训。

入职第一天,经理就和我说,公司的主营业务一直都是智能门锁,给阔道物联提供智能门锁技术方案。因为门锁市场比较卷,所以公司打算开展柜锁业务。想让我负责前期产品的设计和落地生产。

当时我就慌了,我只是个实习生,待会弄不好给公司造成损失那就糗大了。我当即就和经理说明,我技术不太熟练,怕弄不好。经理说没事,有人带你做的。事实确实是这样,公司给我安排了一个负责智能门锁的师傅负责指导我市场营销。包括抖音运营、淘宝运营、亚马逊运营。公司老板就负责指导我设计门锁的测试架和与阔道物联对接设计生产流水线,以及帮阔道物联培训新员工生产柜锁。

我们前期不懂不要害怕,要善于利用工具解决问题,比如百度、程序猿论坛和CSDN论坛社区等,里面有很多能人,很多问题在这里都能解决。我师傅带我也是这样,直接把我拉进他们的群,叫我不懂的就问群内的大佬和同部门的其他工程师。

慢慢地,在师傅和老板的指导下,我完成了很多工作。如改良设计了公司的交流电测试架。又如,帮公司撰写了家庭智能一体柜的策划案,还帮公司完成了淘宝、抖音和亚马逊的初步运营,给公司设计了柜锁的流水线生产,给阔道物联培训了员工还和老板一起编写了技术手册,和师傅一起出差去了老板的母校广州大学介绍柜锁。

实习结束离开公司的时候,老板给我留着岗位,这也是当初老板选择实习生的原因,培养好的实习生很多公司都喜欢留下来的。

找实习和选职业都一样,我们看成长空间,薪酬我们可以适当降低要求,在工作中不断学习进步,创造的价值越多,得到的回报自然越多。我当初薪酬是3000,包吃不包住,单休,每天上班八小时。我的定位是,实习薪酬能够生活支出就行了,实习好了转正我们才谈薪资福利待遇,所以,没必要盯着待遇薪酬不放。

三、静下来,行稳致远

找实习不要气馁,能出去就出去;不考研的,没必要待在学校,出去外面实践,有补考重修的同学,可以多看看桂林本地的实习公司,在桂林本地就方便返校,虽然大城市选择多,但生活节奏快,压力也大,我们要结合实际选择适合自己的实习。

特别提示,注意防骗。我在广州面试了挺多公司的,经历过类似传销,专门骗大学生做苦力的。所幸,我及时发现,当天就悄悄离开了。还有一种电信运营商的一些外包公司,专门招聘大学生去给他们做贷款的,我们一定要擦亮眼睛。其实,这种也容易辨别,如果HR很热情,什么也没问,直接叫你发简历,直接约面试,甚至比你男(女)朋友还热情。这种基本就是了。

再有一种培训公司,是专门组织大学生做传销的,前面“做铺垫”,后面要求交培训费用。这种在知乎等平台上能查询到,希望师弟师妹们不踩前人的坑,确保实习、求职顺顺当当。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