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树祥博导简介

 

 

  

宋树祥:男,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双峰人,华中科技大学电路与系统博士,中国电子学会会员。19991-20096月在湖南工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系任教,20097月调入广西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任教,2012年任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2016年任电子工程学院院长,2018年至2023年任广西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2023年7月至今任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

教学工作】多年来,主要承担过《电路分析》、《模拟电子线路》、《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数字通信原理》和《CMOS模拟集成电路设计》等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完成湖南省教育厅教研教改课题1项,广西区新世纪教育厅A类教改课题1项。主讲课程《电路分析》被湖南省教育厅于2007年授予省级精品课程主编出版《模拟电子线路》和《高频电子线路》教材2部,副主编出版《信号与系统》教材1部。主要教学获奖有:2013年负责的电子电路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广西师范大学“第三届优秀教学团队”,同年2月获广西师范大学第三届“教学能手”;2012年获广西师范大学20102012年度“优秀教师”;主编的《高频电子线路》教材获北京大学出版社十一五规划本科"优秀教材一等奖";“地方师范院校电子信息类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2012年“区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2);2009年获广西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首届本科教学优秀奖”;2002年获湖南工学院2001-2002年度“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

科研工作主要从事模拟集成电路、智能检测系统的研究,已取得较好的研究成果。近年来,主持和参与了多项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其中主持科技部星火计划重点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主持和企业联合的科技项目6项。成功完成了“红外(成像)导引头测控系统”、“高精度磨线机计算机控制系统”、“竹条缺陷检测系统”、“电脑自动扭线剥线机控制系统设计”等10余项产、学、研项目。2010年5月,和桂林飞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完成惯性姿态方位参考系统,目前该项目主要应用于导航控制与虚拟现实等领域,自2011年项目投产以来已新增生产能力1000万元,新增产值521.67万元,新增利税150万元,新增出口创汇15.94万美元的经济效益。2013年开始和桂林美万家竹业有限公司合作从事竹林深加工自动化设备的研制,在竹片缺陷检测自动化和自动填粉补缝滴胶技术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已设计开发出了竹片及竹条缺陷检测样机和竹板材自动填粉补缝滴胶固化一体机样机,目前均处于中试阶段。到目前为止,共申请发明专利10项,授权3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0项,授权15项,专利成果转化2项。在《电子与信息学报》、《仪器仪表学报》、《电路与系统学报》和《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等国内知名学术期刊和国外刊物上共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被SCI/EI核心收录20篇。目前为中国电子学会会员,担任国际期刊《Circuits, Systems & Signal Processing》、《Electronic Letter》和中文核心刊物《电路与系统学报》等多种刊物的论文评审专家。

 

Emailsongshuxiang@mailbox.gxnu.edu.cn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