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新软件工作团队

创新软件工作团队成立于2002年,其前身是创新基地的软件部。经过多年的发展成为接纳同学最多的团队成果最丰硕的团队。目前软件工作团队成员有50余人。主要负责学院网站设计和日常维护、网络相关的应用系统开发等等。根据应用方向的不同,分为应用软件编程与开发和网页制作两大学习方向。

在黄一平指导教师的带领下,成员通过参与应用软件开发任务来提高自己的专业实践创新能力,近几年来,完成了电子工程学院学院网站,学院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实验仪器设备管理系统,实验中心教学管理系统,通过这些课题的实践,已有一部分学生具备C++Builder、Power Builder、C#软件编程及ASP、ASP.NET、PHP等网页编程设计水平,目前他们已进入到学校层面的校级毕业论文管理系统的开发当中,为后续系统的开发顺利进行提供了技术支持。同时通过带领高年级学生团队,让他们去培养低年级的学生,形成了金字塔的培训管理模式,从而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自主管理的能力。

至今为止,项目组成员共参与开发的各类教学改革及应用项目共计30余项。项目成果曾获得区级奖励3项、校级奖励7项,项目组成员开发的软件系统已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

目前已经完成和正在开发的项目有:

1、广西师范大学 毕业论文选题系统

2、电子工程学院 毕业论文选题系统

毕业设计网络选题管理系统成功实现了教师和学生的毕业论文网上优化出题、合理选题的双向选择。并通过三个阶段的教学管理过程,确保优质的完成毕业论文的出题,优化筛选,以及实现师生双向选题的全过程。

3、电子信息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教学管理系统

实验教学管理系统是专门针对实验教学规范化管理而开发的管理软件。系统能实现实验教学中的实验预约,时间安排,实验内容的计划,完成确认统计等全过程的计算机网络管理,便于检查、监促实验教学减轻实验室教学人员的管理工作负担,提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系统集数据编辑、处理、储存、统计、查阅和表册输出于一体,支持局域网内联机操作而无须专门的服务器,通过校园网络平台,充分实现实验教学数据共享之目的。

4、电子信息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仪器设备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提供完整清晰设备的当前归属使用借用等必须信息属性,对于在有效的保障正常的日常教学的基础上,尽可能满足研究性实验甚至是技术开发的要求,达到提高设备使用效率的目的, 该系统已经稳定使用一年,取得了优良的效果。

5、电子信息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耗材管理系统

依据我院学生综合设计及训练类实验课程的特点,提高经费使用效率和元件领用效率,我们构建了基于网络查询和分层次、模块化的电子信息实验教学中心消耗性元件库硬件平台及其管理系统。其主要目的是用计算机管理替代原来电子类耗材的纸质登记管理,建立较完善的入库出库分级管理的模式,通过网络查询的模式统一物品账目的管理,以便及时了解及储备一定数量的常用的电子元器件及其他物品,可以满足学生各种实践课程的需要,同时方便教学、科研的一时急需。

 
 大学生创新软件工作团队
 
指导老师:黄一平
 E-mailhyp@mailbox.gxnu.edu.cn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