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信息与电子学科研究生教育学术研讨会暨一流学科建设论坛在我校召开(图文)

4月的桂林春暖花开,鸟语花香,更映衬出桂林山水的美丽迷人。由中国电子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分会主办、我校电子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信息与电子学科研究生教育学术研讨会暨一流学科建设论坛于2019年4月25日至4月27日在桂林桂山(华星)酒店和我校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共70余所高校200余名专家和代表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由我校电子工程学院院长邹艳丽教授主持,校长贺祖斌教授致欢迎辞。会议主要内容包括特邀专家主题报告、一流学科发展建设专题报告交流、研究生核心课程专题报告交流以及优秀博士论文沙龙四部分。同时大会还设立了优博论文颁奖和会议优秀论文表彰环节。

特邀专家报告有: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毛军发院士的“上海交通大学大电类学科研究生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吴一戎院士的“研究生培养经验与体会”;东南大学崔铁军教授的“从超材料看学科与研究生培养的同步发展”; 中国科学院大学刘昶教授的“后芯片、后大数据、后互联网时代电子学研究生教育思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姬红兵教授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与管理”。大会26日下午分别设立三个分会场,分会场一为一流学科发展建设专题交流,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杰教授主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郭立新教授、北京工业大学贾克斌教授分别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双一流视野下的北京工业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为主题做了报告;分会场二为研究生核心课程专题交流,由电子科技大学兰中文教授主持,同济大学的郭爱煌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的冯春燕教授分别做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背景下研究生工程伦理课程教学探索与实践”、“信通学科研究生核心课程体系建设的研究与实践”主题报告。在分会场交流环节中,各参会代表踊跃发言,围绕电子和信息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分会场三为优博沙龙,优博论文获得者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困惑和思考,中国电子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分会会长吴一戎院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教育处处长卢葱葱出席了优秀博士论文沙龙,并做了精彩点评。

中国电子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分会是全国较有影响力的学会,已举办的12届研讨会通过学术研讨与交流,不仅发表了大量的论文成果,而且有力地促进了信息与电子学科研究生教育和培养的深化改革和信息电子领域科研水平的提高,形成了很好的学术影响和品牌效应。本次会议无疑对全国信息与电子学科研究生教育教学和培养改革的进一步发展与平台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为我校信息与电子类相关专业的教学改革及学科建设提供了难得的学习借鉴良机。此外,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 信息与电子学科建设、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教育国际化、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等成为热点问题。本次一流学科建设论坛将为打造 “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质量的信息与电子学科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教授致欢迎辞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毛军发院士作报告

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吴一戎院士作报告

东南大学崔铁军教授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刘昶教授作报告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姬红兵教授作报告

大会主会场及主持人

分会场一:一流学科发展建设专题报告交流

分会场二:研究生核心课程专题报告交流

分会场三:优秀博士论文沙龙

优秀博士论文和优秀会议论文颁奖

中国电子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分会秘书长卢葱葱致闭幕词

与会代表合影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