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电之友 创新创业】覃军:勇于探索创新乃创业者本色

我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7届本科毕业生覃军。


2016年1月,桂林原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不知不觉至今已有4个年头。一路风风雨雨,回想起来别有一番滋味。


一、创业把兴趣爱好变成财富


创业可以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变成实质收益,在获得精神上愉悦的同时,也可以获得物质上的收益。


我们创始人团队都出自创新基地开关电源与智能控制小组,每个人都对电子充满了热爱和热情。在最初的时候,我们发现市面上的移动电源有危险系数高,充电方式单一等缺点,然后几个人就凑在一起开发出太阳能移动电源,此移动电源可以直接使用太阳能充电,并且内置了多重保护电路,十分适合户外使用,于是我们凭着这代产品注册公司,开始了创业之路。


二、在跌跌撞撞中前进


在2016年公司刚成立的时候,由于名气不大,我们并没有外来的项目,只想着出“爆款”打向市场,就这样,我们做过单片机开发板、智能手环、移动电源,但是由于对市场的把控能力不够,导致方案无法推行,第一年颗粒无收。


2017年初,我们开始接触市场,去兄弟公司参观,去深圳、上海、长沙等地了解下游厂商需求,确立了公司的核心技术项目——农业物联网


我们开发出新一代户外摄像头,此摄像头使用太阳能供电,提供WiFi/4G数据连接,用户可在手机APP端控制摄像头移动,参与直播互动。凭借此,我们获得了长沙一家公司项目合同,在资本的注入下,我们开始招兵买马,发展成一家有14人的小公司,专心做农业物联网,最令人开心的是,我们可以给自己发工资了。


在此期间,我们多次与长沙公司沟通交流,多次实地考察,由此我们懂得了,一个合格的产品有需求才有价值


在这个项目的行进过程,我们遇到了许多麻烦,但同时我们也学到了很多经验。例如,工业级可靠性电路板如何设计,模具外壳如何设计,云端服务器开发和手机app如何设计,等等。在跌跌撞撞中我们知道了,一个完整的项目需要众人齐心合力才可以完成,越大的项目需要的整合资源就越多。


三、厚积薄发易突破


2018年初,我们意识到太阳能光伏设备拥有极大的市场前景,而恰巧我们在此技术领域已经进行了超过五年的研究,积累了10余项专利,又有幸得到朋友的牵线搭桥,我们来到了中国灯饰之都——广东中山市古镇镇,与当地一家著名企业共同研发智能太阳能路灯。此路灯基于太阳能发电与物联网技术,能够实现不需要铺设电缆、单盏路灯单独控制、自动光控、人流量控制亮灯等功能。在我们两家公司的协同下,经过了长达三个月的设计,实现了初步的量产,项目落地,进行客户测试,且客户反馈良好。


技术的积累在于落地应用,如果能把一项技术实现落地,那就是对研发人员最大的鼓舞和奖励。


四、转型聚焦再出发


到了2019年,经过了三年的探索发展,我们意识到前沿技术对于小企业是一个很难进行创新的课题,大家都是使用例如阿里巴巴、腾讯、讯飞、华为等大中企业制定的规则,上手方便,开发周期短。这个领域的市场十分大,大量小企业蜂拥而上企图咬下一块蛋糕,这就导致了竞争压力非常大。


为此,我们根据自身的优势和技术储备力量制订了另一条路线——基础设备类产品,此类别产品技术壁垒高,难仿制,参与企业少,并且与我们自身的技术储备匹配,我们转型成一个demo提供型公司,专做非标产品,即提供非标准设备/定制设备/小众设备的公司。


目前,我们的主要项目有单细胞分析仪和小字符喷码机。经过了一年的努力,这两个项目都在稳步发展。


    五、探索创新是创业者本色


创业,如果一开始就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与道路是值得庆幸的,但同时也是危险的,因为没有经历过市场的筛选和冲击就不知道自己的底气有多少。勇于探索,持续创新才是一个创业者应有的本色。


一路走来,我才知道,彩虹是经历风雨才会有的。


我深切感受到,如果计划创业,首先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知道自己怎么做才会做得更好。其次,要有坚持做下去的决心,即使颗粒无收。再者,要了解市场,观察市场的反馈。最后,对帮助我们的人要始终怀有感恩的心,才能行稳致远。

公司在张家界果园架设农业物联网系统

小字符喷码机无接触喷印

单细胞分析仪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