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电子工程学院特邀东南大学虞文武教授来校作报告

2020年5月15日下午3点,东南大学虞文武教授通过钉钉用户端与我院全体师生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学术报告,此次学术报告题目为“智能电网中的分布式策略和规划”,我院院长邹艳丽教授主持了这次学术报告。虞文武教授现任江苏省网络群体智能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复杂工程系统测量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复杂网络应用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多年来一直从事复杂网络与复杂系统、网络安全、智能电网等领域研究,并发表论文发表SCI文章100余篇,论文引用高达8000余次,SCI-H指数37,25篇ESI高被引论文(学科前1%),主持参与基金项目10多项。

随着智能电网的发展,新能源的使用越来越广泛,提高了分布式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极大地降低了化石类能源的开来和消耗,并且通过智能输配电网,将能源输送到用户终端,能够优化资源的配置,实现效率的最大化。传统的电力供给模式是根据需电万向电力企业传达用电需求来分配电力的,这种单向选择的供电万式,对于需求万来说,并没有太多选择,而智能电网则不一样,它采取双向通信和双向电力传送的技术,可以进行多渠道的供电,能够有效地把供电和储电技术结合在一起,当电力不足时可以自动释放储备的电力,当电力有盈余时自动进行存储。在此背景下,虞文武教授结合理论研究以及实际应用讲述了未来智能电网的发展趋势,并介绍了智能电网与深度学习交叉领域有效结合的一些研究成果。报告会的最后,虞教授和师生们进行了充分的学术探讨与交流。

通过这次学术报告会,同学们通过手机屏幕依然能感觉到虞教授的热情以及丰富的研究经验,并加深了对智能电网的理解。此次学术报告会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下逐渐落下帷幕。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