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2016电信 梁建烜:两年军旅 升华一生

现在回望军旅,心中的激动久久不能平复,正如那句话: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后悔!青春里带了那一抹迷彩色,生命的律动将更加激情澎湃!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当代年轻人应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投身火热军营、保家卫国!2016年的那个夏天,携笔从戎,毅然参军入伍,很光荣的成为中国武装警察部队一员,担起保家卫国的重任。当兵就是我一直的梦想,作为一名大学生,拥有着高度的思想认识以及怀揣着满腔热血,希望着自己能在军营里能有一番作为!这样的心里准备让我很快就进入角色,部队里面的生活没有电视剧里面那样的光鲜亮丽,没有那么多的先进装备,有的是扎扎实实的训练场,是摸爬滚打的地方,基层部队特有的“午夜惊魂哨”紧急集合哨;“亡命生死簿”时间成绩记录表;“追魂夺命表”冲刺秒表;“400阎王道”障碍场;“5000米轮回路”武装五公里;“玩命单双杠”单双杠一至八练习;“18米地狱绳”抓绳上,在部队这个讲究厘秒环的地方,才是贯穿整个军旅生涯的内容。

部队给我们上的第一课就是士兵职责: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遵守制度规定,日日夜夜执行着一日生活制度,课表训练以及形式思想教育,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多做事,少说话,多吃苦,维护集体荣誉。班长曾说过 :一好什么都好,这个部队里的好指的就是思想好,良好的思想态度让我很快很好的适应了部队的训练和生活,无论是枯燥的日常生活打扫卫生,艰苦的训练,还是面对上级的批评教育,我都能坦然处之,放宽心态才是自己能做、可以做的事,部队是一个大熔炉,大学校,他能容纳各种各样的人,班里9个新兵,有本科毕业生,也有初中毕业生,作为副班长的我也是时常开导他们:军人,生命都交给了祖国,服从命令是我们的天职。

新兵授衔,我知道这是我们新兵蛋子破蛋的日子,我们已经有能力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当被推选为士兵代表上台接受领导的授衔时,我感受到这是连队对我表现最大的肯定!新兵结业的总部考核,总部领导下连了解情况,询问到我时,我很自信的说我来自于广西师范大学,令我很惊讶的是领导说:你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很有名,这句话让我倍感自豪,让我为作为一名师大学子而感到骄傲!结业考核,我完成了从一个学生向一名士兵的转变,从一名士兵向一名合格战斗员的转变,以考核全优成绩下连,并荣获师里嘉奖,这是我还给自己兵之初的最好答卷。

军人之所以称之为军人,是因为肩上扛着责任!战争时期广西士兵具有狼兵之称,身处海拔3300米的云贵高原,地理环境对我们广西小伙是严峻的挑战,冬天寒冷干燥导致的流感、冻疮考验着我们,但无论是怎样的恶劣的环境,我们都能征服,因为我们是这片云岭的保卫者:云岭卫士。生活很简单,白天兵看兵,晚上看星星,每次站岗,在保持警惕下每一次都是思考的机会,身在彩云之南的云南,看着天空的彩云,思考着自己应该追求怎样的人生,这是每个军人都将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军旅中最让我记忆犹新的便是参加了两个季度“魔鬼周”,使它让我在军旅生涯里真正感受到先辈们的伟大,今天的生活是他们用鲜血和汗水换来了,吾辈当自强!负重60斤,7天6夜的野外生存训练,是对生理和心理的极限挑战,高负荷的训练,恶劣的环境,困难的科目,这几天的艰苦而充实的训练让我感受到了当兵的野性。丽江,一个美丽的城市,对于旅游的人来说是一个世外桃园,而对于我们来说,是历练、是成长、是蜕变的地方!武装奔袭、按图行进、快速就餐、抗寒训练、搬运伤员、极限爬行、催泪弹、爆震弹、蚂蝗......在海拔2800米气候多变的地方挥洒着青春的汗水,无论是早上的大雨,中午的烈阳,还是旁晚的冰雹,都挡不住我们前往目标的脚步。魔鬼周让我明白,要达到目标,就必须要克服和击败其中一切困难险阻,方能苦尽甘来。想到达顶峰领略山川之美,就必须负重行走于山路之中,一步一步向着山顶攀登,会当凌绝顶时,方能看到祖国的大好河山,下山时亦能观看沿途风景,就是没有永远的上坡,也没有永远的下坡,人生亦如此,逆境不会一直存在,顺境也不会一直拥有,逆境时迎风而上,顺境时保持清醒,方能走向自己的顶峰。

两年的青春,两年的拼搏,部队让我学到了很多,为人做事,礼节礼貌,在部队,不止训练要好,做人也需要讲究,部队里不看年纪,只看兵龄,面对很多年纪比我小的班长和老兵,我悟出的心得:心怀敬畏,不管他是年纪比我小,还是学历不高,还是军事技能体能没我好,但是老兵就是老兵,班长就是班长,他吃过的苦比我多就是值得我们尊敬的!这一点是现在很多年轻人容易忘掉或者忽略的,我认为敬畏他人才能得到他人的尊敬,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个班长曾和我说过:两年,锻炼了很多东西,拥有意志力和自制力将是你最大的收获。两年参加了藏区维稳、迪庆周周庆武装巡逻、魔鬼周、卫士系列演习,代表中队参加群众性大比武百米精度射击获得第二名,评奖评优中荣获嘉奖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是我军旅的收获,也是我人生的收获,部队锻炼了我,培养了我,教会了我很多东西,这将是我人生宝贵的财富,让我受益一生。

那一年夏天,我选择脱下军装,重返校园完成学业,部队教会我的我将继续传承下去,一日是兵,一生是兵!若有战,召必回!

部队主要经历:

1.2016年新兵连嘉奖一次

2.参加藏区维稳

3.参加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魔鬼周极限训练

4.迪庆州60周年庆武装巡逻

5.卫士—2018系列演习

6.群众性大比武百米精度射击第二名

7.2018年荣获嘉奖一次

8.2018年被评为优秀士兵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