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学院三名教授倾心诠释校训精神 对毕业生扶上马送一程

6月19日晚上,电子工程学院宋树祥、李廷会、夏海英三名教授在育才校区第二理科楼111报告厅叙说“师长的心里话”,勉励毕业生传承、弘扬好独秀精神、乐群情怀,力求对毕业生扶上马送一程,为电子工程学院毕业季弘扬优良院风学风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暨师长给2020届毕业生上“最后一课”划上圆满句号。

活动由电子工程学院党委相关负责人主持,2020届硕士毕业研究生60人现场参加活动,2020届本科毕业生等140人通过钉钉智能移动办公平台收看直播。

宋树祥教授通过“砌墙工人的命运”、曼哈顿的布鲁斯老人“电梯里的尊严”等故事引出主题——岗位即舞台,认为岗位的意义在于付出、创造和奉献,舞台上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作为主角的我们,想让自己精彩,就需要多投入,进而引导毕业生增强责任感,带着使命感去工作,努力追求卓越。在分析了成功人士的特征后,他特别引用其学生张勇每天坚持单程坐2.5小时公交车上班,数年后获得较大发展等励志故事,勉励毕业生为成功找方法,为坚持找力量,尤其是不管身处顺境、逆境,都要厚德、乐群、感恩,确保行稳致远。

李廷会教授以“职场中的偶然、必然与坦然”为主题,以其学习、工作经历为基础,勉励毕业生主动适应变化,坦然面对挑战,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创新创造。他指出,相对于校园的学习,工作更加社会化,更加突出结果导向,学会团结协作,同舟共济,合力实现目标是初入职场的第一课。他分析说,职场中,机会也许是偶然,努力与结果之间没有100%的必然性,但仍有很大的相关性,只有打开眼界,做好中长期规划,树立科学精神,同时调整好心态,正确对待苦与乐,才能在社会的发展中彰显自身价值。

夏海英教授从俞敏洪的文章《一堆散乱的砖头》谈起,回顾了同学们面对诸多不理想、不如意,克服种种困难,较好完成学业的历程,引导同学们全面正确认识学历证书、知识体系及综合性成长的递进关系,勉励毕业生坚信高等教育、坚信知识、坚信科学,以积极的心态去就业、创业,成就事业。她结合考研读博及职场发展等人生的转折点说,无形的收获才是支撑今后发展的关键,成长就是懂得如何负责任的过程,要想在职场的“枪林弹雨”中突破重围,最重要的是“梦想和坚持的力量”,并进一步鼓励毕业生坚持终身学习,学会选择,尤其是理性选择工作和伴侣,依靠阅读等途径保持内心的丰盈。

夏海英教授还就如何正确认识专业与就业的关系,如何统筹协调行政管理与教学科研的关系跟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鼓励同学们热爱专业、专致学业,笃学求精,领会方法,掌握精髓,力求做到管理服务与专业(业务)和谐共生。

三位教授宽广的视野、渊博的学识、与学校共进共荣的情怀及其对同学们的真诚关爱,让疫情之下的毕业生倍感温馨、温暖,激励毕业生在新的征程中勇往直前,追求真善美。其中,宋树祥教授放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格局、富有哲理的分析、干事创业的自信与坚毅为毕业生放飞梦想注入了强劲动力。李廷会教授勇于“晒”自己的真诚及实干、敢干、巧干的心智为毕业生走好新的长征路准备了“心”的力量。夏海英教授娓娓道来的优雅、有计划有行动力的提升、自我反思的习惯、做生活有心人的自觉及将心比心的深情给即将远行的毕业生送来了一股清泉。

为表达对师长的谢意,2017级硕士研究生代表现场向三位教授赠送了鲜花。(陈祖权)

活动现场

宋树祥教授分享经验

李廷会教授分享经验

夏海英教授分享经验

2017级研究代表献花致谢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