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学院2020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扎实有效

1月15日上午,学校在育才校区第二理科楼创客中心306智慧教室召开2020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总结暨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会,会议表彰了2020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电子工程学院荣获先进集体,朱勇建教授荣获先进个人,2017级电子信息(独秀)本科生梁诗凯荣获创新创业标兵。

2020年,电子工程学院立足学校唯一纯工科学院的实际,依托富有高师院校特色的大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育人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一是注重创新创业研究。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夏海英教授牵头的“广西芯片产业校企产学研融合创新发展与实践模式研究”获批教育部“新工科”项目,实现学校该项目零突破。

二是创新创业启发与氛围营造。分6批组织了本、硕低年级学生共620人到11家企业参观,将创新创业的启蒙课堂搬到企业。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组织了“激情创造梦想、创业赢得未来”等7场创新创业主题团日活动。

三是创新创业类课程全覆盖。选派罗晓曙、温雅媛、徐庆富等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主讲研究生的《创新创业课程概论》、《创新创业项目实践》及本科生《创新创业基础》《IT产业创新创业训练》等课程,做到创新创业教育全覆盖。

四是突出抓好项目训练。指派教师专人牵头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和研究生创新项目工作,年内获得研究生创新项目5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自治区立项15项、国家级5项,是全校中最多的一个学院之一。学生依托项目和教师的科研项目,积极创新,形成专利、论文、软件著作权等成果100余项。

五是精心组织学科专业竞赛。校企联合组织了JAVA程序设计、嵌入式开发等多个专题培训。在此基础上,组织了36个组、108名学生参加了广西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比赛,6个组共18人次获得二等奖以上的佳绩;组织49名学生参加2020年第十一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获得全国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4项。

六是群策群力组织创业竞赛。在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学院周密制订方案,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在校赛的10个金奖项目,电子工程学院占3个,并获2项银奖、4项铜奖,是二级学院中最好的成绩。在区赛中,电子工程学院申报项目99项,其中获得银奖1项、铜奖4项。

七是支持创业运营实体。年内学生获得学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金资助2项,在二级学院中并列第一。新增在校大学生注册、运营广西桂林动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此外,一如既往地支持原在校生创办的院友企业在学院的众创空间运营。

八是注重典型培树。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开展卓越工程师培养探索,持续组织机器人设计创新训练,涌现出3次获得机器人比赛全国一等奖,全校、全区唯一入选2020年《人民日报》“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保送直博重庆大学的全永桦等优秀代表。

同学们参加创新基地培训会

同学们在桂林智神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学院安排教师专人给参赛队伍做一对一路演指导

阅来阅好创新创业主题团日活动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