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电子工程学院举办2021年第一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为营造积极向上的科研氛围,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电子工程学院于4月23日下午在电子楼320会议室举办2021年第一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此次活动面向电子工程学院全体研究生,共邀请了伍长松、王浩然、舒海平和王艳虎4名研究生作为学术交流汇报人,52名同学参加了活动。

伍长松同学以“基于表面等离激元的Fano共振特性及其应用研究”为主题,详实地介绍了Fano共振的一些特性以及光是如何在亮暗两个模式下进行传播产生Fano曲线。王浩然同学以“基于单阶段网络的金属表面缺陷研究”为课题研究,介绍了卷积神经网络和图像收集的方法,根据训练好的Faster RCNN网络,实时检测金属板带表面是否有缺陷,并对检测到的缺陷进行分类和定位。舒海平同学以“少样本学习在图像识别中的应用”为主题,展示了不同于深度学习方法的Few-shot Learning(少样本学习),详细的讲解了系统数据处理和模型构建的方法,并介绍了对在一个很大规模的数据集上学习一个相似度函数,及如何使用相似度函数做预测。王艳虎同学则做了关于“脉冲神经网络硬件单元的近似计算与优化”的报告,深度讲解了神经网络包括的人工神经元和人工突触,并进行了对全光学神经网络的前瞻。

活动现场气氛活跃,互动频繁,4位研究生将自己的科研经验和方法分享给了在场的同学,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更加具体真切地领悟到了电子技术的魅力。

据悉,为增强研究生学术综合素质,提高培养质量,电子工程学院制订了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资助管理办法,鼓励研究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伍长松同学进行学术交流分享

舒海平同学进行学术交流分享

王浩然同学进行学术交流分享

王艳虎同学进行学术交流分享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