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电子工程学院联袂企业释放“三全育人”新活力

为增进新生对行业、企业、岗位的认识,提高对专业的认知度、认同度、热爱度,11月中旬,电子工程学院组织2021级224名本科生赴桂林国家高新区9家合作企业参观学习,与企业联袂打造面对面、实打实、心连心的新生入学教育新场域,打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组合拳”,释放“三全育人”新活力。

同学们慕“‘创享高新’2021年桂林大学生创新大赛暨软件设计大赛”之名,来到主要承办单位——桂林奥普计算机有限公司,看到公司遍布全国的业务版图,听着公司负责同志关于其酒店与医院一体化信息解决方案等主打项目的介绍,不禁为公司的发展感叹,更为公司借助学科专业竞赛培育人才的政策及文化所吸引,增强了学好课程、参加竞赛的动力。

带着部分学长借助广西桂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营的“桂聘人才网”赢得勤工助学、专业实习和毕业工作机会的兴趣,同学们认真聆听公司有关同志的介绍,了解信息技术在该平台开发、运营中的应用,并现场向工程师请教选择网络设计方向、一“网”无前等问题的“真经”、“秘籍”。

在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桂林电商谷,同学们了解了电商谷的发展史、运营模式、网红直播基地及国家科技创业扶持政策,参观了桂林赛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入浅出电子与通信技术在地质灾害、矿山、桥梁、隧道、边坡等场景下进行安全监测的应用场景。参观了解了桂林爱索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将产品远销海外的团队、技术、平台支撑,体悟“小产品”赢得“大市场”之道。

来到桂林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大上”的实验室及魅力纷呈的展厅,同学们满心欢喜,现场高密度地了解光电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等在显示、照明、轨道交通、道路交通管控等领域的应用,并主动向在那里工作的学长及有关同志请教,感悟“工匠精神”。

看完桂林光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富有动感、美感及震撼力的宣传片,零距离观看、了解了光集团光芯片等系列产品样品,现场参观了光芯片产业化半导体全制程工艺平台,辅以负责同志的讲解,领教了何为大数据、何为核心技术、何为产业链等问题。

透过展示大厅中一件件产品,辅以一体机的展播,再结合参观车间尤其是工程师的操作展示,同学们了解了桂林晶瑞传感技术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主营业务,身临其境感受了“万物互联”的奇妙,迅速增强了学好传感技术的兴趣与决心。

在桂林申首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同学们参观了公司研发实验的真实场景,向在那里工作的工程师及学长了解了半导体领域的研发、智造及公司的对外合作情况,知道了高等数学、数字电子技术等课程在研发中的基础作用,深切感受了“小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桂林朗谷科技有限公司,同学们参观了公司研发环境,听取工程师关于其公司全球一站式电子设计制造服务平台及相关产品、业务的介绍,请教了有关的原理、技术、方法,体会了“学无止境”、“创新无止境”,更为公司团队的创业精神所感动。

据悉,参观学习过程分5批、8组进行,每组由一名教师带队,交错参观两家企业。同学们普遍表示,此次参观学习活动很及时,直观生动,针对性、启发性强,“解渴”、“够味”,既有意思,更有意义,增强了成长意识、规划意识、实践意识,尤其是逐步理解了“新工科”的专业属性,认识到了“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定位,渐渐明晰了“立足校园学好课程、面向企业多实践”的成才策略,对于高起点开启大学生活具有积极意义。

根据计划,电子工程学院将于近期继续组织其他新生到企业参观学习,做到全覆盖、见实效。

同学们在参观桂林奥普计算机集团有限公司

同学们在参观桂聘人才网

同学们在参观桂林电商谷

同学们在参观桂林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同学们参观桂林光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同学们参观桂林晶瑞传感技术有限公司

同学们在参观桂林申首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

同学们在参观桂林市郎谷科技有限公司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