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学院举办“打破玻璃天花板”女性职业发展论坛

11月27日下午,以“探究女性职业发展,打破玻璃天花板”为主题的第三期电子信息产业技术大讲堂在育才校区理科第二综合楼111报告厅成功举办。来自我们身边的两位女性引路人——广西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王枬教授、电子工程学院院长邹艳丽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电子工程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共160名女同学参加了论坛。   

讲座现场

首先主讲的是王枬教授,报告题目是《女性特征与女性成长》。王枬教授就女性自身特征进行了详细论述,首先,他认为女性语言具有流畅性和情感性的特点,女性的表达情感的能力远强于男性;其次,女性注意力的分配性略高于男性;再者,女性情感更具有细腻性,生成性和稳固性。这些都是女性相较于男性的优点。而女性的逻辑思维能力就相对男性差,导致处理问题时,更容易表现出优柔寡断和惶惑不安。

 

王枬教授在作讲座

此外,王枬教授从基因遗传角度分析了男女之间存在的这些差异,并由此呼吁在场女学生实现自我的独立,不论是经济上的独立,还是精神上的自立。

 

同学们积极提问

对于女性特征和当下女性成长所遇到的困惑,同学们非常积极地提问,从平时学习生活时生理期遇到的烦恼,到当下男女是否平等等现象的提问,王枬教授逐一做出解答,引经据典、精彩绝伦,讲堂上掌声不断。

随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电子信息现代产业学院院长邹艳丽教授就工科女性职业发展问题做了精彩的报告。

 

邹院长在作讲座

邹院长结合讲座前对各位女同学的自我认知、以及未来就业倾向等问卷调查结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述。她深入剖析了当下女性和男性发展机会不均等的原因,除女性自身生理特征外,事业心不强、上进心不足、传统男主外,女主内等观念影响,导致部分女性的自我认知低,认为自身比不过男性,并将自身的发展寄托在婚姻上。邹院长对大学生心中存在的此种消极观念进行了一针见血的批判,并采用杰出女性成功案例为引导,呼吁广大女大学生在就业工作时忘记性别,努力摆脱社会对女性的刻板印象,并鼓励女性积极进取,在各个行业取得优异成绩,靠自身的努力付出争取更多的发展机会。

 

邹院长生动阐述如何打破玻璃天花板

邹院长还结合身边典型的案例,生动的阐明了女性独立、婚姻平等的重要性,不仅给那些努力追求职场公平的女同学打破“玻璃天花板”点亮了一盏明灯,更点醒了抱有世俗想法,并试图以婚姻来改变命运,甚至已然认命的女同学。

进入互动环节,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如何对待身边的催婚,是否该生育,考研目标城市选择等现实问题,邹院长结合自身的经历和经验,给出了细致的解答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电子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主持了本次论坛。期间,学院易班学生工作站协同组织了抽奖互动,为现场增添了活力。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