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学院集中组织千名学子开展“读书求真”主题学习教育

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电子工程学院结合贯彻落实《广西师范大学2022年学生工作要点》和《广西师范大学本科生学风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广泛组织本科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优秀品质及其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以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党支部组织生活、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社团活动等多种形式,集中组织青年学生参与到读书活动中来,引导青年学生读书求真知,务实求真理。

4月17日晚上,2020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三个团支部共136人在理科楼分别组织开展读书活动,班主任杨真博士到场指导,辅导员唐高毅老师分享了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成员朱畴文、罗哲等撰写的《人间值得:来自上海中山医院的二十一堂生命教育课》。该书既是一部抗疫记录,又是一堂生命教育课。唐老师借助书中真实、丰富、温暖、理性的文字,引导同学们从医生的亲身经历多维度解读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在面临人生重大考验时,正确看待疾病和变故,始终抱有对生命的热情与希望。

4月19~21日,2019级辅导员张锦琼老师面向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第二团支部、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团支部和通信工程专业第一、第二团支部220多名青年学生,分三场开展读书活动,分享了由德国著名作家博多·舍费尔等合著的理财入门书籍《小狗钱钱》。她结合书中的观点说,大三学生即将迎来毕业实习、就业的关键时期,会面临更多的开支,也可能迎来更多的收入。学会管理金钱,才能更好地管理人生,并传递“财富成为生活中一种令人愉快的力量”等理念,鼓励同学们多经历和投资对自己能力发展好的事情,做一个行动派,抓住“10分钟法则”和“72小时规定”,奋力开启新阶段的征程。

4月21日下午,2021级通信工程第一团支部46名团员青年在理科楼205开展“沐浴书香,享读书之乐”团日活动。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分享属于他们的“黄金屋”,有瑰丽新奇的科幻小说《三体》、有忆往讽今的散文《朝花夕拾》、有朴实却锐利的《我所理解的生活》。

4月21日晚上,电子工程学院党委相关负责人结合班(年)级会,在数学楼101、102分两场与本科毕业班261名在校青年学生共读由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海舰教授等合著的《从校园到社会——给你一个完全不同的简历、面试和职业发展观》一书。他引用作者的话说,就业不是简单地找一份工作,而是要找到一个往上攀登,可以到达高处,成就事业的第一步台阶。在毕业三年内,对自己锻炼作用最大的工作是最好的工作。接着,从去哪个城市、进哪个行业、入哪家单位、做哪个岗位等问题入手,引导青年学生结合个人性格、特长找准定位,不断完善简历,广泛搜集信息,下功夫弥补差距,全面而有重点地准备面试,积极争取早日找到施展才华、服务社会的舞台。

4月23日下午,本科生电子科学与技术党支部在育才校区独秀书房开展“重读革命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共35人共读《初心:重读革命精神》《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平如美棠》等经典书籍,感悟思想伟力,弘扬革命精神,赓续初心血脉。

4月24日晚上,2020级电子科学与技术团支部53名团员青年在理科楼206开展“播撒阅读种子  营造书香氛围”主题团日活动。辅导员易灵芝老师、班主任彭慧玲老师到场指导。4名团员青年从主题、主要内容、读书感受等方面领学了《面纱》、《岛》、《傩面》、《圆圈正义》等多本著作;班主任彭老师分享了书籍《对立之美:西方艺术500年》的精要,引导同学们抓住碎片化阅读时间,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拓宽视野与人生格局。

4月28日上午,电子工程学院纪委主要负责人在电子楼220教室与本科生通信工程党支部31名党员共读赵青云博士著的《廉镜漫笔——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漫画解读》,借助书中取材于群众身边的案例、常见的事物、熟知的形象,以及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发人深省的诗、画、文搭配形式,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个篇章,以金色幽默和审美超脱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重要讲话的要点,达到了从小处见大义,寓教于乐,易接受、有触感的效果。

与此同时,2021级人工智能团支部/班级等8个团支部/班级,以及青年志愿者协会电子工程学院分会、电子工程学院易班学生工作站等学生组织也组织开展了“读书求真”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从4月17~28日,电子工程学院共组织超过1000名本科青年学生参加了此次世界读书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参与的学生组织和青年表示,参加此次活动,扩大了视野,提升了认知,创新了思维方式,激发了读书成长的兴趣、动力,启发改善了读书求知的策略、方法,促进了“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组织文化和良好学风建设,将助力他们在青春赛道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2020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分别组织开展读书活动

2019级开展读书活动

2021级通信工程第一团支部开展“沐浴书香,享读书之乐”团日活动

学院党委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读《从校园到社会——给你一个完全不同的简历、面试和职业发展观》

本科生电子科学与技术党支部开展“重读革命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2020级电子科学与技术团支部开展“播撒阅读种子 营造书香氛围”主题团日活动

本科生通信工程党支部读书分享会现场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