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及实施细则(一志愿)

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自治区研究生招生工作要求以及广西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管理工作相关政策和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制定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及实施细则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组 长:丘桂凯  邹艳丽

副组长:夏海英

组员:陈祖权 刘俊秀 刘迪迪 李自立 何富运 李全福

工作职责: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的领导、组织和管理,对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有关问题进行研究和决策;对参加复试录取工作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政策、纪律教育。

(二)招生监督小组

组长:陈祖权

组员:丘桂凯 李自立 

工作职责: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全程监督,调查有关违纪事件,接收考生申诉等工作。

(三)复试面试组

组 长:邹艳丽 

组 员:学院骨干教师代表

工作职责: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复试阶段的面试工作,评定研究生复试的成绩

(四)录取管理组

组长:邹艳丽 夏海英

组员:覃英华 唐高毅

工作职责:根据有关招生政策规定和领导小组的决策,确定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收集、上报录取信息

二、复试通知

(一)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复试名单可在广西师范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查询(http://www.ee.gxnu.edu.cn/main.htm),研招网将以短信方式发送复试通知。

(二)请考生留意手机信息并及时回复,研究生考试报名后更换手机号码的考生请及时联系我院更新信息。未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三、复试安排及内容

(一)复试准备工作

1.报到

所有参加复试的一志愿考生需在2023年3月25日15:00-16:00在广西师范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106办公室完成报到。

2.交纳复试费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扫描我校财务处统一开通的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费二维码(如下图)交纳复试费,180元/人。不交纳复试费的考生不能参加复试。

图1 复试费交纳二维码

3.考生资格审查

报到时需审查以下材料:

(1)缴费记录证明(必须);

(2)诚信考试承诺书(必须);

(3)近期证件照1张(必须);

(4)有效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必须);

(5)学历证明(必须):①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学生证原件和复印件;②往届考生:提交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③在国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6)初试准考证(必须);

(7)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除准备上述材料外提供:户口本户主页和本人所在页面(可选);

(8)在职人员考生提供原工作单位主管人事部门同意定向就业培养的协议书或证明(可选);

(9)其他证明材料(可选),如本科成绩单(盖所在学校教务处章)、四六级成绩单、专业竞赛获奖证书、已授权或申请专利等。

未通过资格审查者,不准参加复试。对于任何阶段被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规、作弊等情况,以及隐瞒个人重要信息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及录取资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二)复试形式和要求

复试形式为笔试和综合面试。

1.笔试

(1)080900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笔试:《C语言》和《电路分析》,参考书名称:①.谭浩强著《C程序设计教程(第2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06;②.邱关源著《电路(第5版)》,高等教育出版,2006.6。

一志愿考生:3月26日上午8:30-10:00 地点:数学楼101。

(2)085400电子信息专业(085401、085402、085403和085410)

笔试:《C语言》和《电路分析》,参考书名称:①.谭浩强著《C程序设计教程(第2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06;②.邱关源著《电路(第5版)》,高等教育出版,2006.6。

一志愿考生:3月26日上午8:30-10:00 地点:数学楼101。

2.面试

(1)面试安排

080900电子科学与技术;085400电子信息(085401、085402、085403和085410)。

一志愿考生:3月26日下午14:30-18:00 地点另行通知。

(2)面试方式

1)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控制在10-15分钟,其中自我介绍2分钟以内。

2)每个面试小组成员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独立打分,同时每个复试小组安排专人对每个考生的作答情况做现场记录。

3)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均按统一标准进行。面试全程录音录像,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要交研究生院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三)考核内容

1.专业素质

(1)大学本科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专业)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状况;

(4)人文素养,包括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英语综合能力

(四)综合考核

1.我院将在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专业水平、身体健康状况和英语综合能力等方面全面审核的基础上,根据“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录取。

2.各专业按考生综合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少干计划、士兵计划考生不参与排名)。综合成绩为考生初试成绩与考生复试成绩按权重折算后相加之和,计算办法如下:

3.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思想政治素质或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排定录取名次、不予录取。

4.录取考生入学时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体检,不符合录取要求者将取消其录取资格或保留学籍一年治愈后注册学籍。

四、其他注意事项可在报到时咨询。

五、联系办法

1.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联系电话:0773—5808283 联系人:覃老师

2.校研招办咨询电话:0773—5833630、5838221

3.校研究生招生督查电话:0773—5850252

4.校纪监电话:0773—3696677

六、本细则由我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广西师范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

2023年3月20日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