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子功能玻璃与特种光纤研究报告会

报告人:王鹏飞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3年4月19日(星期三) 10点

报告地点: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理二楼111报告厅

主办单位: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

 

报告人简介

王鹏飞,男,汉族,1981年7月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副主任,西安光机所高通量(激光、核、电磁)辐射防护材料与技术学科带头人,并兼任西安光机所学位评定委员会电科与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学学会纤维与集成光学专委会委员、中国稀土学会光电材料与器件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光电功能特种玻璃与光纤材料,主要包括强激光用高性能抗损伤激光玻璃与大模场光子晶体光纤、空间/核辐射防护与探测用耐辐照光学玻璃与光纤、高功率电磁脉冲防护用宽频谱屏蔽窗口元件及高通量辐射诱导光学材料损伤机理研究等。主持激光聚变国家重大专项、JPPT、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基金、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西部人才计划“西部青年学者”等研究项目十余项。相关研究成果在J. Am. Ceram. Soc.、Ceramics International、Opt. Mater. Express、J. Non-Cryst. Solids等材料类高水平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合著英文专著两部。已授权高损伤阈值氟磷玻璃材料、耐辐射光学玻璃国家发明专利16项。

 

报告会摘要

光子功能玻璃与特种光纤在空天光电对抗、激光通信、多光谱成像、先进制造等领域对光电功能材料和器件的重大应用。西安光机所材料学科主要围绕先进光子功能玻璃、石英/红外/聚合物光纤的制备及其应用技术开展相关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瞄准解决我国关键材料面临的卡脖子问题,为工程领域创新提供核心材料和器件支撑。本报告以空间与核辐射防护用耐辐照光学玻璃、激光聚变用高损伤阈值紫外光学元件、中红外玻璃与光纤、高功率石英光纤和太赫兹光纤为例,介绍西安光机所在光子功能玻璃与特种光纤方面的研究进展。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