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强化考研指导与服务体系建设见实效

全国教育工作大会召开以来,特别是学校启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以来,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自觉贯彻“学生中心 成果导向 持续改进”的理念和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方针,坚持“三全育人”育人,以“三注重”着力强化考研指导与服务体系建设,2023届本科毕业生共73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占预计毕业生(314人)的23.25%,其中,“双一流”高校含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等拟录取共17人,升学率比学院“十三五”(9.48%)高13.77%,比2022届(19.13%)高4.12%,再创新高。

注重宣传引导,凝聚共识,激发学生考研动力。从学生进入大学开始,学院就积极开展“专业、学业、职业、事业”主题教育,增强其“明德格物 求实立新”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依托《专业实习认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及主题班会、党团活动,大力宣传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专业发展的广阔前景、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大趋势、学校就业奖励办法、学院升学榜样,以及疫情条件下就业的“危”与“机”,教育引导学生以“学”为大,逐步确立考研志向,促成2019级本科生中近160人报考,超过50%。

注重指导服务,增强合力,力促学生考研有道。结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综合评估等工作,协同抓好《新时代广西师范大学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本科生学风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 年)》等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探索推进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与就业指导全程化。根据行业、产业及技术变革优化培养方案,全面实施课程思政,成功打造《电路分析》《数字电子技术》等一批“金课”,组织开展《信号与线性系统分析》和《高频电子线路》等重难点课程的朋辈辅导,夯实学生读研的专业基础。选拔优秀学生在第二课堂进入研究生导师工作室或自治区级众创空间——电子信息创客空间学习,有序组织学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与研训练,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进一步增强了考研的竞争力。在《大学生就业指导》中突出考研指导的内容,召开考研指导与交流会,联合升学学生代表精心制作“志在远方 路在脚下”专题视频,推出一批考研升学的身边案例,让学生择校、选专业、复习、复试均有经验可循。辅导员、班主任等协同加强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及个别谈心谈话,让学生以阳光的心态一鼓作气应考。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期间,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学院群策群力送医送药,能帮都帮,尽心竭力助考护考。

注重总结提高,扬长补短,力求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学院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从2017年起,开设电子信息(大类)独秀试验班,在全院范围内选拔优秀学生,独立编班,汇聚优质资源,采取小班化教学模式,实行学业导师制,大胆吸收学生参与到导师的技术研发项目或科研课题中,增强学生读研的后劲。为进一步强弱项、扬优势,从2019级开始,试验班的选拔开设由原来的大一第二学期调整为大二第一学期,进一步增强培养的针对性、实效性。据统计,该班38人中有24人升学深造,占63.16%,其中,获得“推免”资格4人,升学往“双一流”高校6人,占25%。(文/陈祖权)

夏海英副院长为2019级做考研分析

学院党委相关负责人做2019级独秀班开班动员

学院老师为2019级考研同学送行

学院老师为2019级考研同学送药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