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及实施细则(一志愿)

根据《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和广西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管理工作相关政策和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制定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及实施细则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组 长:邹艳丽

副组长:夏海英

组员:邓海军  陈祖权 李自立 李全福 刘迪迪  何富运  蒋春生 杨军

工作职责: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的领导、组织和管理,对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有关问题进行研究和决策;对参加复试录取工作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政策、纪律教育。

(二)招生监督小组

组长:邓海军

组员:陈祖权 李自立 

工作职责: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全程监督,调查有关违纪事件,接收考生申诉等工作。

(三)复试面试组

组 长:邹艳丽 

组 员:学院骨干教师代表

工作职责: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复试阶段的面试工作,评定研究生复试的成绩

(四)录取管理组

组长:邹艳丽 夏海英

组员:覃英华 易灵芝

工作职责:根据有关招生政策规定和领导小组的决策,确定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收集、上报录取信息

二、复试通知

(一)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复试名单可在广西师范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查询(http://www.ee.gxnu.edu.cn/2024/0321/c2340a284578/page.htm)。

(二)请考生留意我院信息。未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三、复试安排及内容

(一)复试准备工作

1.报到

所有参加复试的一志愿考生需在2024年3月28日15:00-16:00在广西师范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106办公室完成报到。

2.交纳复试费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扫描我校财务处统一开通的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费二维码(如下图)交纳复试费,180元/人。不交纳复试费的考生不能参加复试。

图1 复试费交纳二维码

3.考生资格审查

报到时需审查以下材料:

(1)必须提交材料

1)缴费记录证明;

2)诚信考试承诺书(复试时学院提供,考生现场签名);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4)有效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

5)学籍、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毕业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毕业生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不能在线验证的,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持境外学历学位的,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未获得毕业证(须2024年8月31日前取得)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考生提供准考证及成绩单;

6)初试准考证。

(2)其他材料

请考生根据自身情况,可提供以下材料:

1)符合“初试加分政策”的考生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2)“大学生退役士兵计划”考生须提供《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

3)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须提供户口本(户主、父母、考生页)或少数民族户籍证明和定向培养协议书;

4)曾经更改过姓名或身份证号的考生,需提供户口本或公安局开具的证明;

5)本科成绩单(盖所在学校教务处章)、四六级成绩单、专业竞赛获奖证书、已授权的专利证书等。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需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的,取消其复试资格。考生须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复试资格、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学籍或学历学位,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同时列入不诚信考生名单,相关信息呈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

(二)复试形式和要求

复试的主要内容包括: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从考生本人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进行,考生须在报到时提交。此成绩不作量化,考核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

2.笔试

(1)080900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笔试:《C语言》和《电路分析》,参考书名称:①.谭浩强著《C程序设计教程(第2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06;②.邱关源著《电路(第5版)》,高等教育出版,2006.6。

一志愿考生:3月29日上午8:30-10:00 地点另行通知。

(2)085400电子信息专业(085401、085402、085403和085410)

笔试:《C语言》和《电路分析》,参考书名称:①.谭浩强著《C程序设计教程(第2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06;②.邱关源著《电路(第5版)》,高等教育出版,2006.6。

一志愿考生:3月29日上午8:30-10:00 地点另行通知。

3.面试

(1)面试安排

080900电子科学与技术;085400电子信息(085401、085402、085403和085410)。

一志愿考生:3月29日下午14:30-20:00 地点另行通知。

(2)面试方式

1)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控制在10-15分钟,其中自我介绍2分钟以内。

2)每个面试小组成员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独立打分,同时每个复试小组安排专人对每个考生的作答情况做现场记录。

3)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均按统一标准进行。面试全程录音录像,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要交研究生院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三)考核内容

1.专业素质

(1)大学本科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专业)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状况;

(4)人文素养,包括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英语综合能力 主要考察阅读和翻译

四、复试录取

(一)考试成绩计算办法(百分制,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1.初试总分为500分  初试成绩标准分=(初试总分+加分值)/5。

3.加分值: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退役大学生士兵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报考(含调剂)“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4.加分政策:我校依据教育部下达的2024年相关加分项目人员信息数据库,对提出加分申请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不在教育部下达名单之内的考生不能享受加分政策。

5.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计算办法:复试成绩=笔试成绩×20%+面试成绩×80%。

   6.总成绩=初试成绩标准分(百分制)*50%+复试成绩(百分制)*50%(保留2位小数)。

  (二)录取规则

1.各专业按考生综合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2.各类专项计划考生单独排序。

3.综合(总)成绩相同,按照以下优先级排序:复试成绩、初试总成绩、全国统一命题科目总成绩从高到低、全国统一命题科目数量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三)不录取规则

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对复试工作中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拟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1.资格审查不合格;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成绩不合格;

3.复试成绩低于60分;

4.未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

5.提供虚假信息或报名材料弄虚作假;

6.任何阶段发现考生不符合规定的报考条件、考试违纪舞弊、替考等不符合录取要求的;

7.复查不合格,取消录取资格;

8.未通过学历学籍审核;

9.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

五、体检和复查

(一)遵照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我校在复试阶段不组织体检,考生体检工作在入学时统一安排,体检不合格的,视情况取消入学资格或按相关规定处理。

(二)报到注册后三个月内,学校还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研究生新生进行全面复查,包括初试和复试全过程(含提交的所有资格审核材料等)复查、档案和现实表现复查以及所有新生学业水平复查。一旦出现复查不合格,如考生学籍学历与初试前、复试时提交不一致,或在初试和复试中弄虚作假、违纪作弊等,将取消入学资格;情节严重的,将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其他注意事项可在报到时咨询。

七、联系办法

1.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联系电话:0773—5808283联系人:覃老师

2.研究生院申诉电话:0773-5833630,邮箱:yjsb@mailbox.gxnu.edu.cn

八、本细则由我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广西师范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

2024年3月23日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docx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