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电信学院组织道德讲堂 最美科技工作者勉励大学生好学创新向未来

3月22日晚上,受桂林市七星区企业发展中心引荐,桂林市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桂林云璟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肖巍博士做客道德讲堂,面向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0多名学生代表深情讲述其干事创业的故事,勉励青年大学生以好学、创新赢得未来。

肖博士从其在清华大学5年本科、3年硕士谈起,结合先后所学精密机械设计、精密仪器专业的特点,引导同学们打开认知,培养系统思维、数学思维,掌握思考解决问题的基准。接着,重点谈了回家乡桂林创办企业,直至成为广西首家具备环保在线仪器生产资质的高新技术企业的历程,特别以其花一年半时间做本科毕业设计,在德国攻读博士学位后留德工作期间的见闻,以及35岁之前每天工作12小时等不同寻常的经历,勉励大学生励志、好学,哪怕所学非所爱,也要通过勤勉“翻盘”成为优秀毕业生。肖博士例举了环保水质在线检测的多个应用场景,简要讲解了涉及机械、软件、硬件、化学、光学等多个学科专业技术的集成,进而解决环保检测系列难点、赌点问题,同时结合博士毕业后“舍高取低”之选,国内外环保检测技术的对比,勉励大学生紧紧围绕国家需要做选择,以高强度投入学习实践与科研创新,着力推进科技现代化。最后,作为清华大学校友和该校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校外导师,肖博士引用“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的校训,辅以马太效应、墨菲定律等,强调机会是奋斗出来的,也是“吃亏”换来的,勉励大学生胸怀国之大者,励志奔赴星辰大海。

肖博士还就外语的学习、考研读博的策略等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道德讲堂在育才校区第二理科楼111报告厅举行,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了活动。

(文/陈祖权  图/赖品燃  审核/邓海军)

桂林市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桂林云璟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肖巍博士做演讲

活动现场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