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广大高考考生踊跃报考广西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学院概况】

学校于1988年开办电子专业,2009年元月,学校在《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和《电子科学与技术》硕士学位点以及电子研究所的基础上组建电子工程学院。学院现有《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三个全日制本科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和《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全日制在校普通本科生1080人,硕士研究生176人。

 

 

 

【理论和应用兼备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57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和高工15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3人,具有博士学位19人,在读博士4人,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1人,广西教学名师1名,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1人,B类漓江学者2人,广西优秀教师资助计划1人,广西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2

 

 

【系列综合学科平台和重点学科】

       自治区级示范中心——电子信息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自治区教育厅人才小高地建设创新团队——现代电子科学与技术;

自治区重点学科——电路与系统;

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现代电子信息技术与自动控制实验室;

广西高校重点创新平台——太阳能光伏发电工程研究中心;

桂林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检测与自动化控制;

广西重点实验室——与本校计算机学院共建“多源信息挖掘与安全”;

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4研究所共建;

广西“优势特色专业(群)-----电子信息优质特色专业;

广西高等教育创优计划“创新创业改革示范专业”—电子信息专业;

广西高等教育创优计划“创新创业育人平台”—电子信息创新创业育人平台。

 

【独具特色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充分发挥师范院校文理基础学科强、交叉并进的优势,形成了富有师范院校特色的大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创建了特色鲜明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实施“3+1”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使我院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已被认定为广西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学院按照“培养卓越工程师”的指导思想,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在本科生阶段,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兴趣小组、创新基地,参与教师的研究课题,毕业生就业率稳居学校前列,有一大批本科学生考上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十多所985、211工程名校或科研院所的硕士研究生。近年来,我院大学生参加全国各类学科竞赛,取得累累硕果,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20多项,广西一等奖19项、二等奖30余项。 


 

 

【成果丰硕的科学研究】

2009年以来,学院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项、科技部项目2项、自治区级科学基金15项、厅级科研项目22项、自治区教改项目项,合作开发项目12项。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和三等奖各1项、省级青年科技奖1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优秀教材三等奖1项。多次成功地举办了大型国际、国家级学术会议。

几年来,学院产、学、研喜结硕果,共计完成目20余项,主要有:成功完成了“高精度磨线机计算机控制系统、电脑自动扭线剥线机控制系统设计、光纤器件同心度自动化检测仪、太阳能发电转换控制技术等,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丰富多彩的学院文化】

学院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成绩突出,男子篮球、排球、足球、气排球在全校比赛中多次夺得冠军;学院辩论队还夺得了全校辩论赛第一名;校田径运动会上学生男子、女子团体总分名列前茅。教职工在学校的田径运动会中,夺得三连冠。


 

 

 


 

 

 


 

 

 


 

 

 


 

 
 

 

 

 

【前景广阔的就业门路】

近五年来,我院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超过95%。学院自成立以来连续多年获得“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毕业生主要从事电子设备、信息系统和通信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工作,华为、中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大型企业遍布我院毕业生。         

 

 

 

       

   

 

 电子工程学院毕业生近三年就业率一览表

(统计数据截止到每年831

专业名称

2013届

2014届

2015届

毕业生人数

毕业生就业率

毕业生人数

毕业生就业率

毕业生人数

毕业生就业率

电子信息工程

101

94.02%

135

95.56%

145

97.9%

通信工程

44

97.7%

55

98.2%

58

98.3%

 

 

2016年计划招生本科专业简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2016年计划招生120

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及实验技能,掌握电子技术、信息系统的分析与设计方法,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及网络技术,能从事各类电子仪器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维护和应用,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工程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主要学习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电路系统与信息系统的分析与设计方法、信号的获取与处理、计算机应用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了解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前沿理论、应用和发展动态,接受电子工程与信息系统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电子设备集成和信息系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和应用的能力。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电路理论系列课程、电子电路的计算机辅助设计系列课程、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实现、计算机技术系列课程、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电磁场理论、自动控制原理、感测技术等。

就业方向: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宽口径专业,主要培养信息技术、电子工程、网络系统集成等领域的高级IT 人才,毕业生可从事电子设备、信息系统和通信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工作。

 

通信工程专业

     2016年计划招生110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在现代通信理论、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电子与通信系统的软件、硬件开发及管理能力,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各类通信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开发、应用和维护,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富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要求:主要学习通信系统和通信原理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组成原理和设计方法、信息论和信号的处理理论、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了解现代通信系统与技术的前沿理论及发展动态,接受通信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现代通信系统和网络的设计、开发、调测和工程应用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电路理论及电子技术系列课程、通信理论和技术系列课程、通信系统与网络技术系列课程、计算机技术系列课程、微波技术与天线、信息理论与编码、信号与信息处理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学生进入通信研发与生产、通信营运与管理、信息服务与终端开发、网络优化与设计等通信与信息工程领域相关环节,从事产品研究、技术开发、技术管理、技术支持等工作,成为高级技术人才。部分学生可继续攻读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光学工程与光通信等研究方向的研究生,或出国留学进一步深造。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2016年计划招生60人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知识结构合理、基础扎实、勇于创新、个性突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要求毕业生掌握具备光电工程与光通信领域内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实验能力和创新意识、良好的英语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在该领域内从事设计、制造和相应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量子力学、统计物理、固体与半导体物理、通信原理、材料分析基础、高频电路、微波技术、物理光学、应用光学、光通信、激光原理与技术、红外与微光技术、薄膜光学、传感技术、光网络技术、声光技术、光电图像处理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到光通信(光纤通信)、光电工程、光电子技术与器件、光电测控与传感以及电子信息技术和计算机应用等领域的工厂、公司、研究所和院校,从事研究、开发、技术应用、教学、管理等工作,成为本领域或相关领域的高级人才。此外,毕业生还可继续攻读研究生,进一步深造。


填报志愿咨询电话:0773----5822251   5840568   5826559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