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讲堂】感文明礼仪之美,做优秀大学生

                                                                    ---------电子工程学院开展2018年第一期道德讲堂

       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以礼仪为标尺,规范自身言行。为让大学生感受中华文明礼仪之美,自觉提升文明礼仪修养,2018年5月23日晚,电子工程学院在理二楼111多功能报告厅举办主题为“感文明礼仪之美,做优秀大学生”的道德讲堂。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和2017级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堂还邀请了职师学院2017级辅导员黄秋香老师出席。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七个环节:唱一首好歌、观一堂礼仪、看一出表演、颂一首诗歌、谈一番感悟。活动伊始,全体成员齐唱歌曲《我中华礼仪之邦》,在歌声中感悟礼仪之美。随后,同学们践行我校尊师重道之训,向老师行起了“拜师礼”。“拜师礼”结束后,在座师生一起观看了周思敏老师题为《你的礼仪价值百万》的视频。视频中举了三个例子向同学们阐述了礼仪的重要性。其中“美女变河马”的例子让同学们印象深刻:一个相貌姣好的女子,因行为不雅而丧失了自身的美感。周老师提到:“生活中,我们要注意细节。别让细节出卖你,别让习惯毁了你。”此外,同学们还观看了“中华文明之美”的一期小视频,视频告诉同学们“友善”也是文明的关键:不记他人之恶,不计自己的益处,从善如流,宜哉。
       随后,同学们分别进行了主题为“图书馆礼仪”、“问候礼仪”、“情侣在公共场合的礼仪”的三个表演。精彩生动的小品演出,再现了发生在同学周围的不文明现象,会心一笑后,引起的是同学们的共鸣和对自身行为的反思:我们是否做到了在自习室、在图书馆“入馆即静,入座即学”;是否做到了见到师长,主动问好;是否做到了在公共场合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在诗朗诵环节中,同学们在《文明与礼仪》的诗朗诵中坚定地许下了承诺:“我们要撒播文明的种子、当文明的使者、做学生的表率”。
       活动最后,黄秋香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她提出,只有文明礼仪才能引领和谐,本次活动的开展十分有意义,并且希望有机会能够跨学院合作,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
      本次道德讲堂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来传递文明礼仪知识,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文明礼仪的魅力,并号召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礼仪,鼓励同学们争做讲文明、懂礼貌的优秀大学生。
                                                                                                                           (文/王晓)

 


                                主持人对活动流程进行介绍


                             “图书馆礼仪”表演


诗朗诵表演


礼仪队同学礼仪展示

黄秋香老师对活动进行总结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