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电之友 创新创业】陈兼:创业成就优质学业

 我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7届本科毕业生陈兼。毕业后,我在一家科技公司工作了一年,2018年成立了桂林迅能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我考取咱们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在一边学习,一边经营公司。我理解,人生是经历的总和,多经历一些挫折不是件坏事,可能更有助于成功。从这个意义上说,创业成就了我优质的学业。

一、学己所爱 

    我比较喜欢电子技术,上大学之前就很喜欢研究各种电子产品以及自己DIY一些电子作品,所以读大学时选了自己喜欢的专业。我不太喜欢去外面玩,也不喜欢玩游戏,大学期间也没玩过网络游戏。平时除了上课,大多数时间都在我们学院的创新基地里学习,为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做准备。

二、顺势而为

大三下学期,师兄师姐们去校园双选会找工作,我也跟着去了。然后找到了一家与电子相关的科技公司,意外的是,竟然通过了面试,然后和该公司签了协议,大三暑假就去那边实习,通过实习攒了一些钱,大四快毕业的时候把生源地贷款还了

毕业后,我继续留在该公司工作了一年,总共在该公司工作了两年。后面想出来创业,然后就没有和该公司续签合同。

离职以后,我创办了桂林迅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创业之路。

四、曲折前进

刚开始的时候什么都不懂,例如,如何注册成立公司、如何记账报税,这些都是去工商局和税务局以及在网上学来的,这些给我的感悟是:执行力非常的重要,很多事情只要用心去做了,总是会有收获的。

创业的过程中,也走了不少弯路,同时掌握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比如,注册电池商标的时候,一开始找不到足够多的资源,找到一个注册商标的代理公司就高兴的不得了,就马上把商标给该公司代理了,结果是注册的商标费用高不说,还注册失败了,所以说货比三家还是很重要的。

又如,在刚成立南宁电池销售中心的时候,由于电池生产实践经验不足,发往南宁的前几批电池,客户在使用的经常出现故障,反反复复发回桂林维修,浪费了很多的时间和资金,给客户的感觉也不好。

后来,通过不断的积累和总结,知道如何挑选和检测质量过关的电芯、组装生产电池的时候知道哪些地方需要注意、哪些的厂家的原材料质量好,等等。后面生产的电池性能不断的改善,质量有了保障,慢慢的有了口碑,订单也随之多了起来,公司才慢慢有了起色。

五、穿梭于学业与创业之间

在一次和同学聊天中,无意间聊到读研,他说有个研究生的文凭对公司今后的发展可能会好一点,反正现在还在学校里面创业,何不试一下。我想也有道理,然后就去考了。

平时公司的事情比较多,没好好的复习,考研成绩也是刚好过线而已。平时,有课就去上课,没课就去工作。有时候因为上课,电池生产不过来,晚上基本上都是在公司加班。我买了一张折叠床在公司,实在太累了就在公司休息一会。到了研二没课了,就可以更加灵活安排自己的时间了。如今,经营公司已经融入我的学业之中,成为我学业最出彩的部分。

公司创办的过程中,得到了学校的政策支持,还有老师、师兄师姐以及同学朋友们的支持与鼓励,真的非常感谢!我会继续努力把公司发展好,使之能够成为一家能够促进社会发展的企业。

六、创业练就我的自控力

大学生面对的诱惑很多,创业的过程也是如此,形形色色的事情很多,难免会控制不住自己。我觉得,大学生首要的课程就是如何提高自己的自控力,这对一个人今后的学习和生活真的是太重要了。

每当发现自己处在冲动的状态,我就会深呼吸,给大脑充分的能量,让自己冷静下来再做决定,三思而后行。还有就是锻炼自己延迟满足的能力,比如,之前我是非常喜欢吃零食的,一看见好吃的零食我就会迫不及待地去买来吃。后来,只要想去买零食,我就会对自己说,再等十分钟,如果还想吃再买,事实是,过了十分钟,自己想吃零食的欲望已经减了一点半,通过这样训练,我现在已经很少吃零食了。

这里,顺便向大家推荐一本书——凯利·麦格尼格尔写的《自控力》,里面有提高自控力的方法。认真去读并且参照上面的要求去做,能显著提高自控力,我就是最好的例证。

陈兼在分享创业经验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