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电之友 考研读博】范仲雪:硕士生面试和学习中要敢于“亮剑”

我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8届毕业生范仲雪。

本科期间,曾担任过2016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班的辅导员助理和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很感叹时间过得很快,当初入学时好多事情都不知道怎么办的学弟学妹们都要毕业走上下一段旅程了。

我现在就读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声学研究所,结合自己的“推免”面试和硕士研究生学习,我认为,在面试时,要敢于筑梦,勇于在导师组前“亮剑”,大胆陈述自己真实的想法;而在学习过程中,要敢于“剑刃向内”,对自己“狠一点”。

复试:坚定自信,敢于追梦

由于疫情在家,有不少考研的同学内心一定很焦虑,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复试,也不知道复试的情况会怎样。我参加的是“推免”面试,它跟考研的复试差不多。就我的经历而言,面试的时候,专家们主要考察面试者的英语水平、专业技能及表达能力,我当时参加面试的时间很紧,从学院公布推免名单,到我去声学所面试没几天,所以准备得很仓促,我感受最深的有两点:

第一,简历很重要,它会影响导师组对我们的初始印象,而且导师们会根据简历内容进行提问

第二,胆子可以大一些,坚定自信,要落落大方,不要太拘束。到现在为止,对于面试,我最后悔的一点,就是当老师问我要不要读博时,我没有直接说可以读博,而是比较含糊地表达了“如果让我读,我应该可以读下来”的想法,最后老师认为我不想读博,导致现在我还在努力地转博。其实,现在回头想想,之前确实对于博士了解甚少,感觉离我很遥远。而现在,身边的博士比硕士还要多,让我觉得博士能够比硕士学到更多的东西。如果仅仅是硕士毕业,感觉自己可能什么都没学到。

因此,希望考研的师弟师妹们现在可以好好考虑一下,在参加复试时,如果老师问是否有意愿读博,可以作出自己不后悔的决定。就算不想读博,对自己有信心,大胆陈述自己对于之后研究方向的规划,老师相应地会对你更有信心一些,这样被录取的机会也会更大一些。

学习:持续超常努力,迎来柳暗花明

刚入学、研一时,我感触最深的是一门十分火爆的专业核心课《现代数字信号处理》。当时为了占座,早上8:30上课,我6:15就起床,和舍友不吃早饭就去教室。但一般我们到教室时,只能占到第四第五排往后的位置。后来,我跟舍友实在是起不来,就开始搬凳子坐在讲台前面的位置。上这门课的时候,讲台前的位置和旁边的过道都会坐满人,大家的学习热情可见一斑。

由于板书是全英文,讲得很快,一开始我是跟不上的,所以就开始录音,下课后,再根据录音和课堂笔记整理出一份笔记,慢慢的才跟得上老师的节奏。到这门课的中后期和接下来的下一学期,同一老师开的另一门课程时,有时甚至会觉得老师说话好慢。

跟大家讲这个主要是希望师弟师妹们在进入研究生学习时,能够更快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越深入学习,越会发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常常会感叹比自己优秀的人比自己更努力。

大家可以趁在家的这段时间,好好想一下自己到底要做什么,之后的路到底要怎么走。

最后,希望计划读研的师弟师妹们都能考上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范仲雪在其参与研制的“蛟龙号”模型前留念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