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电子工程学院班主任与毕业生掏心窝 助跑从校园到社会“最后一公里”

6月12日晚上,电子工程学院毕业季弘扬优良院风学风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第三场在育才校区第二理科楼111报告厅进行,2016级本科班原辅导员、现班主任何富运博士、陆叶老师和蒋清红老师联袂给2020届本科毕业生上“最后一堂思政课”,助跑从校园和社会“最后一公里”,力求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班主任何老师以“积极进取 自我增值”为主题,从自己读本科、升研读博及做实验室管理员、专任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等经历切入,认为自我增值贵在从“心”开始,积极进取的态度可以改变命运,八小时之外的时间规划、利用至关重要,勉励毕业生善于发现自身优势,确立适合的目标,坚定自信,保持微笑和好的学习风貌,同时增强主动性,勇于承担责任,学会感恩、不抱怨,不断反思与总结,进而形成良性循环,升华人生。

作为电子工程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工作的牵头班主任,陆叶老师从工作的事务性延伸到工作的创造性,认为创新创造并不必然意味着“高大上”,很多时候就蕴含在技术含量不高、想对平淡的事务性工作中,要善于在基础性、辅助性的工作中进行专业思维与方法的训练,进而有所创造与突破。陆老师特别强调珍惜时间,每天进步,他举例说,如果常人每年的进步是1.01的365次方,我们只要每天比别人进步大0.01,尽管只是一点点,一年累积下来,1.02的365次方就是一个巨大的蜕变。

说起2016—2017学年担任辅导员的经历,班主任蒋清红感慨良多。他从一名院(校)友跟他诉说的烦心事展开,勉励同学们正确定位人生,放在大的格局里看问题,而不要给自己划一个舒适圈,尤其要正视自我成长中的内在矛盾。他引用毛主席的话说,怕就怕“认真”二字,工作中,要注重调查研究,善于调动各方资源,用心用力用情把事情做好,让人生出彩。

随后,三位老师就“人生弯路”、“二战”考研、如何作出“最优选择”等话题跟毕业生进行互动交流,鼓励他们用长远眼光做好职业规划,追随心底里的声音,进而作出无怨无悔的选择。

三位班主任以亦师亦友的身份、互勉共进的姿态,与同学们掏心窝,说心里话,谈理想,话人生,送祝福,为毕业班学生走好从校园到社会“最后一公里”,尽快融入社会、建功立业提供了不华丽完美但真实而温暖的个案参考。其中,何老师以身说法的真诚、敢于追梦的勇气,以及螺旋式上升的职业轨迹给同学们以深深的启迪。陆叶老师坦陈其几年前迎接同学入校、跟同学们聚餐的经历,勾起了同学们的美好回忆,其率真的个性、流畅的演讲、敏锐的专业思维更是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蒋老师以其清晰的思路、宽广的分析视角及多个经典的案例时而给同学们耳目一新的感觉。

活动由电子工程学院党委相关负责人主持。2016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50多人在现场参加活动,毕业班其他专业学生及部分低年级学生共290多人通过钉钉智能移动办公平台的直播参加活动。

为表达对师长的谢意,2016级通信工程专业班学生代表现场向三位班主任及辅导员赠送了纪念品。(陈祖权)

活动现场

何富运老师分享经验

陆叶老师分享经验

蒋清红老师分享经验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