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读博】越努力 越平和 越能行稳致远

2016级 通信工程 马泽中

我从最初励志考深圳大学换至宁波大学,又在自己知识充沛之际挑战了电子科技大学。回想2019年6月,我已完成数学二的一轮复习,进度还算比较快,那时关注到电子科大的专硕要求数学一和英语一,我对成都这座城市又满怀喜爱,但很怕一战会失败,我不想“二战”。我知道风险与机遇并存,我想趁我年轻挑战自己,于是将它定为我的目标,继续学习了数学一的内容,勇敢面对了英语一的残酷。

到后面我才知道,真正等到自己有足够的知识储备的时候,自己的胆子也会越来越大,9月报名时我便不假思索选择了它。

从一定意义上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许多人渴望追求北上广,也要知道蜀道之难,同样一个学术水平的院校,位于北上广城市的院校可能会高出30分以上,当然会要求更高的知识功底,我建议根据自身能力和备考期间的学习进展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

那么,什么是合适的院校呢?参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我找出了“信息与通信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的院校排名。需要考虑到学科地位和地理优势两个因素,有些评分较高,又位于新一线城市的院校可以优先考虑。

关注自主命题的专业课难易程度,也是选择院校时很重要的事情。实践中,会有许多院校存在压分情况,会让考生即便调剂也难以把握得住计划。为此,建议提前咨询往年一志愿报考该校的学长,可以知道卷子难易。

复习时间的投入是基本保障。对于学习时间的安排,在保证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当然是时间越长越好。磨刀不误砍柴工,有良好的体魄才能更好的学习,我一直坚持每天傍晚跑步20分钟,跑步结束后再吃饭洗澡,这三件事情时间可以压缩至1小时内完成。在备考过程中需要经常调整时间安排,总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最高效的安排。我认为在暑期是提升自己的最佳时期,盛夏之际,大汗淋漓,全力以赴,我也在暑期将自己的有效学习时间提升到了12-13小时之长。

当然,我并不是每天都需要如此高压力学习,每个月我都会抽出半天时间看电影,或抽出晚餐时间与朋友们聚餐。时而也会和朋友们踢足球,欢声笑语缓解压力。

最后一点便是心态。考研的过程不仅仅是学习任务的繁重,更是心态的挑战。就我而言,时而会苦诉数学的无情,我撕了不少卷子又回头将它沾好,重新挖掘知识牢记心中;时而可能会埋怨倾盆大雨耽误了自己的学习时间;时而会抱怨宿舍环境不够优越导致失眠。我会焦虑,会烦躁,但我不会放弃,我从选择电子科技大学的那一刻开始,就知道我会比同级人这一年要更辛苦,就知道我会比其他研友承担更大的压力。我深知站得越高可能会摔得最惨,但我心中有灯塔耀眼夺目。

考研的过程是十分精彩的,以致于半年后的今天让我回想起依然欣然自得,那些考研日子,我没有虚度光阴,我目标明确,每当我在大田径场上奔跑,就觉得自己越来越靠近自己的梦想,我的梦想终会实现。我的生活是充实的,乐观的,我可以安心做我想做之事,不疲于奔命,从而享受生活。既然你们选择了考研,请克服一切坚持下去,记住自己最初的梦想,脚踏实地!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