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三全育人】电子工程学院本科生班主任积极履职 “三全育人”呈现新气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工程教育认证“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和学校关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要求,电子工程学院在选优配齐班主任的基础上,注重发挥班主任作为“学生教育与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育人工作的重要力量”的职责定位,协同辅导员做好班级学风建设、学业指导、生涯规划辅导和就业指导等工作,“三全育人”工作呈现出新气象。

近日,2021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班主任刘林生、2021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班主任刘迪迪在了解分析同学们学习情况的基础上,相继主持召开班会,聚焦人才培养方案及当下课程,结合荣获广西第二届“最美警察”的2005级校友刘创、2017级电子信息(大类)独秀试验班保送直博重庆大学的陈心怡,以及两名未能毕业的学长等正反两方面的案例,引导同学们热爱专业,定好目标规划,平衡好学习与休闲的关系,尤其是严格控制玩手机时间,杜绝沉迷网络游戏,从课程学习入手,用计划和行动高质量完成好学业。

作为新专业——人工智能专业的班主任,同时也是学院机器人创新基地骨干指导老师的秦运柏,结合课程教学及其早年企业从业经历,深入浅出讲解了人工智能专业的应用方向和发展前景,引导同学们沉下心,满怀热情参加学科专业竞赛,在努力中争当“幸运儿”。

作为教研室主任、《专业认知实习》主讲教师的2021级通信工程专业班主任李自立,从新工科培养新理念、人才培养方案新规定,尤其是毕业设计(论文)学分提高到10分的内在要求及由此带来的挑战出发,引导同学们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切实学好高等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等基础课程,积极参加实验实训,一步一步提高电子电路综合设计、开发能力,让大学之路越走越宽广。

2020级通信工程专业班主任朱红艳组织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还邀请2021级电子信息专业研究生梁诗凯、2018级通信工程莫胜胜围绕课程学习、英语四六级考试、考研等主题分享经验。在此基础上,介绍学院各个教师的主要研究方向,引导同学们申报“大创”项目,或者争取进入教师实验室参与科研。同时,与受学业预警的5名同学分别谈心谈话,联系家长,畅通网络实时联系渠道,多措并举进行帮扶。

彭慧玲老师先后担任2018级电子信息(大类)独秀试验班班主任、2020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班主任,结合自身考研读博的经历给同学们做生涯规划经验分享;带领同学们前往桂林高新区企业参观学习;指导同学们参加华为HCIA-5G考试,积累就业资本;参与就业指导模拟面试,指导同学们求职、考研。

2020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班主任钟晓芸,主动参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运用PPT讲解学院电子信息、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研究生专业的招生简章,让同学们认识“考研”。积极参加班会、团日活动、团支部/班委换届等集体活动,既关爱同学们,跟同学们交朋友,鼓励他们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又突出强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诚信考试,诚实做人。

2020级电子信息(大类)卓越工程师试验班班主任杨真,从暑假开始就参与选拔预报名、条件审核、考核遴选等组织工作;指导了班团干的选举,全程参与该班的组建,还召开主题班会、座谈会,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基本情况,进行个别指导,鼓励同学们积极备赛、参赛,提高动手实践能力,用行动筑就“工科生”的“大学梦”。

2019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班主任黎海生、电子信息(大类)卓越工程师试验班班主任梁艳、通信工程专业班主任朱君、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班主任陈鹏参加“凝聚科技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等主题团日活动,带队赴高新区参观企业,对33名受学业预警的同学进行帮扶,还经常通过班群分享富有思想性、指导性的网络推文,与同学们保持经常性沟通,引导他们把完成好当前学业与做好长远规划结合起来,做到自律、自强、自信、自爱。

先后担任2017级、2018级班主任的林萱老师,凭借其9年的专职就业指导工作经验,近10次参加班会、就业指导与座谈会,与同学们频繁而充分互动,在系列发问和诸多典型而鲜活的正反案例中,既引导同学们端正择业观,又指导同学们掌握求职的策略、方法、技巧,还接受了超过100人次的个别咨询,成为同学们可亲可靠可敬的“萱姐”!

在分析总结学生工作的基础上,电子工程学院从2021年秋季学期2021级本科生开始,全面试行学业导师制,“三全育人”掀开新篇章,各专业各方面更协调发展,从班主任朱君博士实验室走出来的2018级苏畅同学以优异的论文、专利成果获得2022年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实现了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赢得“推免”资格零的突破。学生参加2021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均刷新了记录。学院较好地完成了2021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创业育人工作目标,获评学校优秀单位,2022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创业育人工作也实现了“开门红”,学院“三全育人”的有关工作受到中国网等媒体的关注报道。

刘迪迪老师组织班会

秦运柏老师组织班会

李自立老师组织班会

朱红艳老师组织召开期中总结主题班会

钟晓芸老师参加期末表彰大会

黎海生老师参加团日活动

朱君老师参加团日活动

陈鹏老师组织班会

林萱老师参加就业指导与座谈会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