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奋楫扬帆——电子信息现代产业学院一周年发展纪实

作为学校首个下文成立的现代产业学院,电子信息现代产业学院从成立至今已走过一周年的发展历程,并将以昂扬的态势迈向新征程。

聚焦国家战略和新工科建设,产业学院应运而生。2020年8月,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电子工程学院紧跟国家发展战略需要,瞄准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抢抓机遇,及时向学校提出建设电子信息现代产业学院申请。学校党委邓军书记和贺祖斌校长高度重视,专题听取学院汇报,着力解决建设经费、场地等急难愁盼问题。2020年12月,学校正式下文成立电子信息现代产业学院。2021年5月21日,学院进行揭牌仪式,学校“新工科”建设迈出重要的步伐。2021年9月,获批为自治区级首批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并获得建设经费总计1000万元。

一年来,电子信息现代产业学院主动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围绕产教融合、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建设目标,奋发前行,主动作为,成绩显著。

一是办学模式特色鲜明。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校政企合作,企业工程师深度参与学生专业培养的全过程,合作课程和教材开发、指导学生的专业见习实习和毕业设计、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针对企业发展中的技术难点,校企合作科研和技术开发项目,提升教师的科研教学水平和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政府作为校企合作和信息沟通的桥梁,提升企业和学校的社会服务能力,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实现了多方共赢。

二是校企论坛谋发展。2021年5月21日,举行“协同育人,产教融合”为主题的第一届校企合作论坛,来自深圳、苏州、南宁和桂林等地十多家产业学院合作共建单位企业应邀参会,校党委书记邓军出席论坛并讲话。校企论坛中,各家企业代表纷纷畅所欲言,就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推动新工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等方面谏言献策。

三是技术大咖进校园。学院聘请电子信息领域内资深产业技术专家、行业领军者为企业导师,邀请他们为电子工程学院本科生、研究生不定期讲授产业技术知识、行业见闻、职业生涯规划等讲座,开阔了学生视野,助力提升学生的工程师素养和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年内举办三期电子信息产业技术大讲堂,累计参加学生超过700人次。

四是校企合作出实效。今年3月,我院邹艳丽教授牵头,与共建单位广西科林半导体公司等联合申报的“双百双新”产业项目,获得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专项支持,获资助经费500万元。罗晓曙教授和刘迪迪副教授今年有两项专利授权给共建单位桂林飞宇科技公司,转让费共计30.1万元,蒋清红老师还与该公司签订项目委托开发合同,获得项目开发经费5万元。刘林生副教授参与桂林“百名博士进企业”活动,落户共建单位桂林光隆光电公司,并正与该公司积极谋划揭榜挂帅项目。此外,产业学院共建单位共承接学生见习、实习、毕业设计人数近500人,2021年共有9名同学在产业学院共建单位实现就业。

五是搭建平台促合作。6月17日,电子工程学院与桂林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七星区科技局、桂林市七星区智能电子企业协会、桂林国家高新区大学科技园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了高校专家进园区科技服务及项目交流活动。8月3日,与桂林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等单位合作,邀请园区企业走进电子工程学院交流。学院与园区企业之间的互动,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和信任,为以后项目合作、本科生实习实践、毕业生当地就业奠定了基础。

六是产学融合研究有深度。以产业学院为依托,申报的教改项目《依托现代产业学院提升高校电子信息类产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改革实践》获批为自治区级重点教改项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一年,电子信息现代产业学院将狠抓内涵建设,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产业技术联合攻关、工程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实践基地建设、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求突破、上台阶、开新局。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