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学院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理念有行动、见实效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以真挚朴实而又寓意深刻的话语,深刻阐明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性质,生动彰显人民领袖深厚绵长的人民情怀。一年来,电子工程学院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高校根本任务和工程教育认证要求,自觉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积极致力于纾解学生之忧,顺应学生之盼,推动学院“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是立足于“亲其师、信其道”,高起点做好新生入学教育。由学院主要负责人带领,组织26名“双高”教师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各个教师结合自身的教研方向,通过举案例、讲故事、说心里话等形式,既热情介绍学科专业,激情讲解“电子信息类科研创新及应用”,又融合分享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策略方法及感悟。制订《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遴选51名教师分组担任2021级318名新生的学业导师,每人分别指导6~7名学生,从一开始就加强专业指导、学业指导和发展指导。分7批次组织400多名新生赴桂林高新区桂林海威科技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参观学习,与企业联袂打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组合拳”,释放“三全育人 ”新活力。结合“推免”等工作,推出“学习之道、贵在得法”等系列视频和文章,加强学习榜样教育。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有关工作受到中国网的关注报道,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

二是围绕“教学中心”,着力培养专业能力。为电子信息(大类)卓越工程师实验班配备专门的班主任。择优选拔一批低年级学生进入博士、教授工作室和自治区级众创空间学习。依托电子信息产业学院等平台,引深圳市帝晶光电科技集团、苏州泰勒户外用品科技有限公司入校参与学生培养。制订《研究生学术活动资助办法》,资助11名研究生参加全国专业学术会议。举办产学研校企合作论坛1期、电子信息产业技术大讲堂3期、研究生学术沙龙5期,受益学生超过1000人次。辅导员、班主任、本科生电子信息工程党支部党员代表等协同开展学业辅导,受益学生超过300人次。实施党建+“双创”教育计划,校企合作举办融“学科味”、“思政魂”于一体的第十三届魅力电子科技文化节,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学科竞赛中不断刷新纪录,再次成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获得金奖最多的学院。学院获评学校2021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三是加强指导与服务,力促学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由学院行政主要负责人挂帅,研究生导师代表等参与,面向2018级本科生组织召开学业指导会。建好、用好校内外、区内外实习就业基地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0多个,以实习带动创新创业,促进就业,其中,资助7名研究生赴广东顺德工业设计研究院完成实习。联合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课栈”团队和化学与药学学院课程与教学论教师代表,两次面向志在从教学生开展师范技能辅导与训练,直接受益学生超过100人次。分多个场次,以“滴灌”的方式做好就业动员。联系10名校友为学生进行生涯规划辅导、就业指导。举办专场招聘会近10场次。组织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40多人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促就业,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个个出力的育人格局,2021年本科生考研录取率18.86%,创学院历史新高。学院获评2021年度学校就业创业育人工作优秀单位。

四是强化管理服务育人,切实提供坚强保障。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多次研究学生工作,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多次讨论有关事项,选优配齐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协调解决学科竞赛经费、学生会与学生社团活动场地少等方面的困难,全年为学生有效办理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等授益类事务超过2000人次。开设“越崖班”,对学困生进行帮扶;多渠道为患病住院、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筹集资金超过10000元。辅导员年内定期、不定期走访学生宿舍累计超过100人次,督导学习型、和谐型寝室建设,学院获评2021年学生公寓工作先进集体。

“以学生为中心”核心理念的贯彻,串联形成了学院“三全育人”的美丽画卷,激活了学院各项工作的链条,推动了学院“十四五”的良好开局,其中,第二届电子信息(大类)独秀试验班再创佳绩,27名学生100%毕业,全国大学英语六级通过率55.6%,12人被评为优秀毕业生,10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升学率51.85%;宋树祥教授主讲的《模拟电子技术》获批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通信工程获评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人工智能本科专业首批招收67名学生;引进高层次人才4名,计划目标完成率80%;电子信息现代产业学院获批自治区级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获建设总经费1000万元;学院依托学科专业优势助力青少年智能硬件实践能力提升的实例受到桂林电视台、桂林晚报、桂视网等媒体的关注报道。

2021级本科生开学第一课

学生在参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桂林电商谷

电子信息产业技术大讲堂现场

出席“魅力电子”科技文化节的嘉宾、领导、老师与获奖学生代表合影留念

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课栈”教师代表在指导学生试教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