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电子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扎实有效 亮点纷呈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为高起点全面培养好2021级本科新生,电子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根据《广西师范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方案》,结合“纯工科、应用型人才”的实际,按照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和“三全育人”的要求,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科学制订入学教育方案,力求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

一、党政重视,高起点启动

一是精心组织“第一课”,引导同学们亲其师、信其道。

组织26名“双高”教师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各个教师结合自身的教研方向,通过举案例、讲故事、说心里话等形式,既热情介绍学科专业,激情讲解“电子信息类科研创新及应用”,又融合分享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策略方法及感悟。其中,学院主要负责人以“来‘电’了,就心安了”一句宣传语引申出电子信息类专业的专业特色及广阔的发展前景,并从办学理念、师资团队、实验实践保障等方面说明了办学优势,告诉同学们安下心来,努力学习,追逐梦想。

二是组织入党启发教育,坚定理想信念高线。

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主讲从“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条件”、“怎样端正入党动机”、“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三个方面讲授,引导同学们努力提升自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专业知识、有奉献之心的青年人。

三是注重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成才氛围,学院依托电子楼大厅一体机、易班网等持续推送视频、课件和文章,帮助2021新生全面认识师大,体悟大学精神,尤其是深入理解”尊师重道、敬业乐群”的校训精神。结合“推免”等工作,推出了“学习之道、贵在得法”系列视频和文章,进行榜样教育,引导同学们见贤思齐,勇于筑梦。

二、全员参与,全面展开

一是持续进行思想引领,引导同学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学习。

一方面,组织爱国主义教育,深化拓展军训成效。10月1日清晨,学院组织100余名2021级本科同学在图书馆广场,以升国旗、唱国歌、向国旗宣誓及诗歌朗诵、国旗下的演讲、为军训标兵颁发荣誉证书等方式祝福祖国母亲72华诞。

另一方面,邀请校关工委副主任闫信明教授主讲道德讲堂“诚信做人 文明交友”,从同学们的日常生活谈起,生动形象地阐述了人的自然性、社会性和主体性。结合身边一系列鲜活的例子,提醒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追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生存,自爱自重,辩证看待大学期间谈恋爱,正确处理男女同学关系,以优秀的学业成就未来。

再一方面,协同开展生涯规划辅导,引导同学们探索更大的世界。邀请我校200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专升本)毕业生、广西北海市银海区发改局干部陈祯有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6届本科毕业生、广西卡沃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双强作报告,引导同学们不断追问“我是谁”、“我在哪里”、“我要做什么”三个基础而长远的人生课题,让青春在奋斗中出彩。举办“探究女性职业发展,打破玻璃天花板”女性大讲堂,邀请学校原党委书记王枬教授、院长邹艳丽教授结合女性的特征、就业倾向调查数据及杰出女性成功案例,指导女同学认清自身成长规律及在职场中的优势、劣势,摆脱社会对女性的刻板印象,靠自身的努力付出争取更多的发展机会。

二是严肃纪律规矩,强化约束,维护安全稳定。

一方面,开展安全文明法纪教育,守住安全稳定底线。新生报到结束当晚,学院就组织了开展安全文明法纪教育,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强调,“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要求同学们自觉严格遵守校纪校规,自觉担负起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在“双十一”到来之际,10月31日,辅导员召开反网络诈骗主题班会,介绍了常见的网络诈骗类型,举例身边一系列鲜活的例子,告诫同学们提高警惕,谨防诈骗。11月26日,学院组织包括2021级本科同学在内的300余师生参加消防知识学习,参与火灾逃生疏散演练,现场学习使用灭火器和消防栓,提高消防应急疏散与处置能力。

另一方面,聚焦“健康”,抓好健康教育和疫情防控。组织健康教育课,邀请校医院的医生讲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艾滋病检测、艾滋病预防等基础知识,引导同学们增强健康意识、自律意识,做好防范措施。组织疫情防控知识专题讲座,引导同学们提高认识,辨别事实,加强自我健康管理。不仅如此,还以宿舍为单位,模拟开展疫情发现、核实、报告、隔离、转运、消毒等应急处置工作全过程,增强了疫情防控意识,提高应对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

再一方面,组织考风考纪教育,严肃考场规则。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主讲,强调,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严肃考风考纪对我们大学生十分重要。教育同学们认清考试作弊的“政治账”、 “经济账”、“名誉帐”、“亲情帐”、“健康账”,进而深入认识考试作弊的危害,诚实做人,诚信考试。年级辅导员宣讲了《广西师范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课程考核考场规则》。

三是立体开展专业教育,培养专业能力。

一方面,组织参观学习,了解院史院情。组织同学参观自治区众创空间——电子信息众创空间、电子工程实验中心、微纳实验室以及工业4.0实验室等,增进了同学们对学院培养环境与条件的了解,增强了专业兴趣,激发了奋发学习的热情。

另一方面,组织好专业导学,夯实基础。安排教研室主任、有企业工作经历等资深的老师结合《专业认知实习》,重点从新工科培养新理念、人才培养方案新规定,尤其是毕业设计(论文)学分提高到10分的内在要求及由此带来的挑战出发,引导同学们提高认识,明确目标,打好基础。

再一方面,选优配齐辅导员、班主任,协同抓好学风建设。暑假期间,辅导员就把318名本科新同学“请进校”,加入到年级QQ群。随后,共享教学计划,协同班主任线上发起立德成才讨论,引导新生明晰“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培育优良学风。以专业为单位,为2021级配备4名班主任,注重发挥班主任作为“学生教育与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育人工作的重要力量”的职能。

四是以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为抓手,突出活动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方面,组织2021级全体同学参加了第三届体育文化节,包括100名同学参加学校第三届青春舞大赛,荣获三等奖;17名同学参加了学校第五十二届田径运动会,7人获奖。

另一方面,组织了第十三届学院运动会及“迎新杯”篮球赛。院运动会设25个项目,2021级新生共102人次参赛,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其中,35人获奖,3个班级荣获先进集体。在“迎新杯”篮球赛的14支队伍中,经过22场激烈的比赛,涌现出2支来自2021级的优秀的队伍——男子组2021人工智能与电子科学与技术联队、女子组2021电子信息工程代表队。   

再一方面,积极开展推进班级、社团和寝室文化建设。组织选举产生了各团支部、班级的学生干部,建设好团结教育青年的核心。指导同学积极参加“小小螺丝钉”、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会等学生公益组织、社团,积极参加专业技能学习、公益活动、志愿服务,在大学广阔舞台中“各美其美”。以宿舍为单位,组织了寝室设计大赛,致力于创建学习型、和谐型寝室,13个寝室榜上有名。

三、结合专业,彰显特色

一是挖掘育人潜力,试行全员学业导师制。在总结电子信息(大类)卓越工程师试验班学业导师制经验的基础上,制订实施《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实施办法》,遴选51名教师担任2021级318名本科生学业导师,每人分别指导6~7名学生,从一开始就加强专业指导、学业指导和发展指导。导师们普遍从人才培养方案出发,以大学与中学教学方式的差异为切入点,面对面讲解“新工科”、“应用型人才”、“面向信息化主战场”等专业属性、培养定位及应然要求,引导同学们明确目标,做好规划,主动学习,奋发有为。

二是立足工科实际,组织赴企业参观见习。已组织2021级224名本科新生赴桂林国家高新区9家合作企业参观学习,增进新生对行业、企业、岗位的认识,提高对专业的认知度、认同度、热爱度。同学们普遍表示,此次参观学习活动,既有意思,更有意义,增强了成长意识、规划意识、实践意识,尤其是逐步理解了“新工科”的专业属性,认识到了“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定位,渐渐明晰了“立足校园学好课程、面向企业多实践”的成才策略。

三是组织科技文化活动,提高动手实践能力。遵循“以赛促练,以赛促学”的理念,组织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创青春”创业大赛的宣讲;组织新生参加第十三届魅力电子科技文化节的部分项目及活动,现场参加各个竞赛项目代表性成果的展示或路演。组织2021级本科新生参加了3期电子信息产业技术大讲堂,聆听广西科林半导体有限公司的资深技术专家黎阳平和桂林优利特医疗集团副总裁唐雪辉等电子信息领域内资深产业技术专家关于产业技术知识、行业见闻和技术前沿的分享,达到了开阔产业视野,培养工程师素养,激发创新思维的效果。

四、围绕中心,务求实效

学院坚持将新生入学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尤其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遵循“三全育人”的理念,将新生入学教育贯彻各个环节、融入各个方面,形成党政重视、教师有责,教务、学工、教辅协同,个个参与的良好格局,学生牢记校训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2021级318名本科生中,100%登记了志愿服务;100%的同学安装启用了国家反诈APP;近半数的同学已进入自治区级电子信息众创空间或导师工作室、实验室学习。107人提交了入党申请书,63人被党组织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1人打破学院运动会女子跳高纪录,3个班级荣获先进班集体;7人次在学校第五十二届田径运动会中获奖;4名同学在第十三届魅力电子科技文化节中获奖;电子科学与技术团支部获学校“跟党学创业 建功新时代”创新创业主题活动资助立项;一大批同学已着手寒假社会实践,学院“三全育人”的有关工作受到中国网等媒体的关注报道,各项育人工作呈现出喜人的新气象。

2021级本科生开学第一课

2021级本科生入党启发教育

2021级本科生升国旗仪式

2021级开展诚信做人 文明交友活动

2021级开展防艾知识讲座

2021级本科生参观实验室

2021级本科生参观企业


点击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