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电子工程学院多形式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2022年4月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近日,为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电子工程学院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情况,依托不同平台面向全院1500余名学生开展了一系列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4月14日下午,学院组织学生以宿舍小组、个人自学等形式观看了“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线上直播节目,专家通过情景再现、视频短片、网络安全演示等形式,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传递安全教育信息,此外,还强调需重点关注电信诈骗和邪教两大威胁校园安全隐患。

4月15日,各年级在辅导员老师的组织下,通过线下集中或线上钉钉群形式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从国家安全涵义、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维护国家安全行动等内容进行知识教育和树牢“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都是守护者”的意识,并提醒同学们保护个人信息安全,提高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意识。当天,同学们还参加了易班专题知识打卡活动和微博短视频学习等。

据悉,学院贯彻落实《广西师范大学防范校园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做好防范校园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提高学生的防骗意识。一是辅导员组织全体学生已签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二是辅导员跟进全员安装反诈app,开启来电预警服务;三是辅导员落实学生已在易班完成“防范校园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竞赛;四是学院于3月31日邀请了反诈民警为各班级代表进行反诈宣传培训,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鼓励全员参与到反诈中。

同学们在参加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的同时,提高和增强了安全意识,理解和收获也很多。

2019级电子信息(大类)独秀试验班蔡同学说:“作为人民,维护国家安全我们能做的,除了不作为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还有责任对一切试图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进行监督和制止,同时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供一切必要帮助,检举和举证相关犯罪行为,尽己所能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2019级通信工程专业1班黄同学说:“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个人民应尽的义务。我们应该坚决反对任何有损于我国国家安全的行为。只有国家安全得到了保障,我们的社会生活才会得到保障。”

2020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刘同学说:“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国家安全更是牵系着每一个中国公民。在本次国家安全教育的主题班会中,‘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最触动我心。悉知,近期的俄乌冲突使得俄乌两国的人民福祉难以得到保障,其经济社会发展受阻,再回想起中国艰苦壮阔的发展史,‘安全’与‘幸福感’深留我心。我明白:维护国家安全的不仅仅是国家安全机关,更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中国公民!”

2020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1班夏同学说:“4月15日是国家安全教育日,从中我学到了如何辨别间谍、售卖国家情报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同时我也深刻地认识到了国家安全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明白了我们当代大学生要肩负起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与担当,绝不能做背叛国家、背叛人民的事情,坚决同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为国家安全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1级人工智能专业谭同学:“教育部思政司组织的‘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切实把与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与实例相结合,增强了我保卫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懂得了公民有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和权利,并勇于同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和犯罪分子作斗争。也只有国家安全得到保障,我们个人的社会生活才能得以保障。”

2018级线上班会

2019级线上班会

2020级线下主题班会

2021级线下主题班会

反诈民警教育

观看线上直播

观看线上直播


点击数: {浏览次数}